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私家診症服務收入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及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答覆:

問題:

  前教育統籌局局長在本年五月九日答覆本人的質詢時表示,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提供的私家診症服務的收入只可作學術研究、出席海外學術會議及其他專業發展用途。然而,有醫生告知本人,自本年四月起,該醫學院把高達五成的私家診症收入發放給個別教員作為收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該醫學院:

(一)把部分私家診症收入發放給教員的原因和詳情、有何措施防止該做法被濫用,以及如何確保可供學術研究的資源不會減少;

(二)至今曾向多少位教員發放該等診症收入和所涉及的總額,以及獲發放金額最高的五位教員各人所獲的款額;及

(三)有沒有考慮參考其他大學的做法,基於該等教員在工作時間內獲得額外收入,扣減他們的部分原有薪酬?

答覆:

主席女士:

  所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均屬獨立的法定團體,各自受其法例所管制。院校在校內事務及財政管理上,包括運用從私家診症服務所得的收入,均享有自主權。政府當局並沒有有關香港大學(港大)與其教職員就私家診症服務收入分帳安排的資料。但就議員的提問,教資會秘書處向港大取得的資料如下:

(一)港大表示,大學醫學院在二○○七年五月決定,由二○○六年四月一日開始,大學的私家診症服務的收入會與職員分帳。此安排是希望補償教職員的額外工作、對他們為社會所作的服務表示認同,並挽留人才。這安排與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以及其他海外大學的做法類似。

  根據港大的分帳安排,私家診症服務所得的收入最多只可有一半與教職員分享。港大教職員只可在完成其教學、研究及在教學醫院提供臨床服務的職責後,方可提供私家診症服務。此外,私家診症服務每星期不可超過兩個半天(大約八小時)。臨床專科向私家病人提供的臨床服務由該科主任及部門主管監督。

(二)至目前為止,港大共向六十五名教職員分發約1,160萬元私家診症服務的收入。五名獲分發最高金額的教職員所涉及的總額約為360萬元。

(三)鑑於按照港大所訂定的規則提供私家診症服務的教職員的工作量及職責,並沒有因為提供私家診症服務而有所改變,所以港大認為不應減少這些教職員的薪金。根據我們了解,中大亦沒有減少因提供私家診症服務而獲分帳的教職員的薪金。



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