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專上學生資助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文光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現時的專上學生資助計劃規定修讀以自資形式開辦並經評審的副學位課程的學生只可在就讀該等課程時申請該計劃的資助。若他們畢業後升讀非公帑資助的銜接學位課程時,便不再符合該計劃的申請資格,而只可申請免入息審查貸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施加上述申請限制的原因;

(二)由二○○四/○五學年至今,在申請免入息審查貸款的學生當中,修讀本地公帑資助的學士學位課程、本地以自資形式開辦的學士學位課程、本地院校與海外院校合辦的銜接學士學位課程,以及非本地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人數各有多少;當中曾經獲得上述計劃的資助並取得副學位的學生人數;及

(三)在公帑資助的銜接學位課程學額不足及上述的申請限制下,政府除了向有需要的副學位畢業生提供免入息審查貸款外,如何確保他們不會因為經濟問題而不能升讀學士學位課程?

答覆︰

主席女士︰

(一)現時,修讀以自資形式開辦並經評審的全日制專上課程、年齡在25歲或以下、未曾取得任何副學位或以上程度學歷的本地學生,均可向學生資助辦事處申請「專上學生資助計劃」。該計劃為所有合資格、並通過家庭入息和資產審查的學生提供助學金,協助他們接受專上教育。

  由於資源所限,目前「專上學生資助計劃」的重點是盡量協助並未取得副學位或以上程度學歷的高中畢業生,故此未能涵蓋已取得副學位或以上程度學歷的學生。不過,如符合其他學生資助計劃的申請資格,他們亦可向學生資助辦事處申請有關資助。

(二)由二○○四/○五學年至2007年10月31日止,申請免入息審查貸款以修讀全日制本地資助學士學位及本地自負盈虧學士學位課程的個案,分別有24921及7432宗。

  至於由二○○六/○七學年至2007年10月31日止,修讀全日制非本地學士學位(即根據《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規管)條例》(第493章)註冊及獲豁免註冊的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申請免入息審查貸款宗數,則共有1683宗。學生資助辦事處並無二○○六/○七學年以前的有關統計數字。此外,由於現時在「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下申請貸款的學生,毋須在申請表上列明所修讀的學士學位課程是本地院校與海外院校合辦的銜接學士學位課程,或純粹由海外院校提供的非本地學士學位課程,學生資助辦事處在統計上把這兩類課程均歸納為非本地學士學位課程,因此未能提供有關課程學生人數的分項數字。

  上述三類申請總數為34036宗,共涉及23243名學生。當中有803名學生曾經在「專上學生資助計劃」下獲得學生資助並取得副學士學位。

(三)副學位畢業生修讀非公帑資助的銜接學士學位課程,可以申請免入息審查貸款,最高貸款額為有關課程學費的總數,因此不會有學生因為經濟問題而不能接受教育。



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