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新鮮食品價格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政府統計處於十一月二十二日公布的統計數字,十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豬肉和牛肉價格的按年升幅分別為28.3%和31.3%。此外,五豐行有限公司於十一月底把活豬批發價調高8%,而牛肉價格亦因輸港活牛數目不穩定而有上升壓力。本人獲悉,新鮮食品的價格不斷上升已對基層市民造成沉重負擔。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對新鮮食品價格飆升有何對策;

(二) 有否評估新鮮食品價格急升對基層市民的影響;若有,評估的結果;及

(三) 有何方法紓緩基層市民因新鮮食品價格上升而面對的經濟壓力?

答覆:

主席女士:

  在綜合食物及壎竻膚蔽齯帠狺u及福利局局長的回應後,我現在回覆如下:

(一) 香港自行生產的食物不多,絕大部分食物包括鮮活食品,都需要從內地或其他地方進口。由於食品的價格由市場決定,因此無可避免會跟隨匯率及世界各地市場的供求情況等因素而變動。香港對進口食物並無徵收關稅及其他稅項,食品的價格並不會因此而提高。來自世界各地的食品,只要適宜食用,均可以按市場需求而輸入香港及在香港分銷,令市面食品的種類和價格多元化,供不同消費能力的市民選擇。由於鮮活食品主要來自內地,當局會與內地有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致力穩定供應。  

(二) 我們可根據政府統計處的「二○○四至○五年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的住戶開支模式,以評估食物價格上升對基層市民的影響。第一和第二個十等分組別住戶(即開支最低和第二低的10% 組別)在食物方面的平均開支,分別佔其開支的35.7% 和33.8%,當中包括基本食品開支和外出用膳費用。食品價格在十月份較去年同期上升7.4%(當中基本食品價格上升13.1%,外出用膳費用上升3.2%),意味茞臚@和第二個十等分組別住戶的開支,須分別增加2.6% 和2.5%,才可維持同樣的膳食水平。與此同時,甲類消費物價指數所涵蓋的住戶(即開支較低的住戶,約佔香港所有住戶的50%),其開支的32.1% 左右用於食物;由於食品價格上升,與去年同期比較,他們的開支會增加2.4%。

  具體來說,我們也可評估近期豬肉及牛肉價格大幅上升對住戶開支預算的影響。第一和第二個十等分組別的住戶用於鮮豬肉的開支,分別佔其開支預算的2.5% 及2.2%,而用於鮮牛肉的開支則佔開支預算的0.3%。與去年同期比較,十月份的豬肉及牛肉價格分別上升約28% 及31%。假設上述兩個組別的住戶不會以價格升幅較小的食品代替鮮豬肉及鮮牛肉,這兩種肉類價格上漲會令他們的開支分別增加0.8% 及0.7%,而甲類消費物價指數所涵蓋住戶的開支預算,則須增加0.5%。

  政府會繼續留意食品價格的趨勢及其對住戶,特別是對基層市民的影響。

(三) 政府非常關注基層市民(包括低收入的工作人士、在經濟上需要援助的長者和其他弱勢社纂^的福祉,深切明白近期物價上漲,尤其是新鮮食品價格上升,已為基層人士的生活加添了不少壓力。政府自今年年初推出的一系列措施,均有助減輕通脹上升對市民的負擔;這些措施包括二月推行的公屋租金寬免、第二和第三季度差餉減免、八月開始的公屋租金減租和九月實施的學前教育學券制。綜合計算,這些措施可減低二○○七年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升幅約0.9個百分點。而施政報告內提出寬減二○○七/○八年度最後一季的差餉,也會進一步紓緩市民的負擔,直接減低二○○八年綜合消費物價指數0.3個百分點。此外,勞工及福利局亦已於上星期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按既定機制,將綜援標準項目金額上調2.8%,以保持其購買力。如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和其他經濟指標的變動均顯示高通脹的情況會持續,政府可考慮在下個按年調整周期展開前,要求批准按通脹調整綜援標準項目金額。

  我們會繼續密切注視物價走勢,並會適時檢討政府對低下階層的支援是否足夠。政府現正就二○○八/○九年財政預算案進行廣泛諮詢,並會考慮是否需要作出相應措施,以紓緩有需要人士面對的困難。

  同時,政府會繼續致力落實扶貧工作。就今年六月實行的偏遠地區「交通費支援試驗計劃」,政府原定於計劃實施一年後(即二○○八年年中)檢討成效。為回應社會訴求,勞工處已提前展開有關檢討工作,以檢視推行的情況及探討放寬申請資格的可行性。此外,我們亦正加強計劃的宣傳工作。

  長遠來說,改善基層市民狀況的最有效和最根本方法,是推動整體經濟發展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令基層市民的收入增加以緩解通脹的壓力。過去幾年,經濟復蘇及持續增長,低收入僱員的數目亦不斷下降。這顯示推動經濟,創造就業的方向是對的。致力發展十大基建將會為香港帶來不少就業機會。我們又會透過加L和整合培訓和各項就業服務,提升弱勢社藻菑O更生和適應經濟轉型的能力。此外,政府亦會嘗試採用新的模式,包括大力推動商界、民間及政府三方合作發展社會企業,幫助有就業困難的低技術人士重投勞工市場。



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