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個案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兩年,本地感染金黃葡萄球菌的個案數目;當中由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引致的感染個案所佔的比例,以及病人死亡和因治療理由而截肢的個案數目分別為何;

(二) 當局有否研究上述個案的感染途徑;這些個案當中,懷疑在美容院或按摩院感染的個案的數目及百分比;及

(三) 當局向美容院或按摩院發出的有關預防感染金黃葡萄球菌的壎肏引的詳情?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金黃葡萄球菌常見於人體皮膚表面及黏膜中,但偶爾會進入人體並引起金黃葡萄球菌感染。金黃葡萄球菌感染非常普遍,政府並沒有收集確實感染數字。

  自二○○七年一月五日起,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成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自二○○六年一月一日至二○○七年十月三十一日為止,壎芵p共收到一百七十五個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呈報個案(包括自願呈報個案及自二○○七年一月五日起的依法呈報個案),其中有兩宗死亡個案。個案中沒有人因治療而需要進行截肢手術。

(二) 上述一百七十五個社區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個案中,大部分(一百六十三個)為零星個案,而流行病學調查並沒有足夠證據確定這些個案的感染源頭。其餘十二個屬於家庭群集個案,涉及六個家庭,相信是由於親密接觸而受感染。在所有一百七十五個個案中,約一成感染者曾在發病前一年內光顧按摩院,但目前沒有足夠科學證據顯示光顧按摩院與上述的呈報個案有關。

(三) 為保障美容院的顧客及技術員的安全,壎芵p於二○○五年九月修訂了《皮膚穿刺行業控制感染建議指引》。指引內容包括個人壎肣n求、為顧客皮膚消毒的工作、工作環境壎矷B用具及儀器的處理、沾污物件和環境的處理等。該指引已上載壎芵p中央健康教育組網頁供業界參考。同月,壎芵p舉辦了「皮膚穿刺行業感染控制研討會」,向業界簡介傳染病的概念、提供從事皮膚穿刺行業必備的感染控制原則及有效的感染控制措施。壎芵p於二○○六年初亦印製了相關的小冊子及單張,以提高業界對預防感染的認識。



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