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探訪灣仔區(附圖)
**************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下午到訪灣仔區探望區內兩所中、小學,看看學生學習情況,特別是取錄不同族裔學童學校的教學情況,並且到訪深受該區市民及附近上班一族歡迎的海濱長廊及飲食地標「三里屯」,進一步了解這個揉合舊傳統與新發展精萃的社區。

  孫明揚局長在民政事務專員袁貞爾陪同下,在行程首站官立嘉道理爵士小學與師生暢談。對於該校各教職員,致力為不同族裔、志趣各異的學生,提供多元化的教育機會,讓他們都能健康成長,孫明揚極為欣賞。

  該校是一所取錄較多非華語學童的小學,逾九成學生屬非華裔,主要為菲律賓、巴基斯坦、印度及尼泊爾裔兒童。學校強調共融文化,積極安排學生參與社區及文化活動,為學生提供額外的學習機會之餘,亦提高他們的自信心。

  孫明揚關心學生的校園生活,探訪期間主動與活潑好學的小朋友溝通,了解他們的興趣與學習近況。一些非華語學童以廣東話與他交談,令局長留下深刻的印象。

  該校雖然因應非華語學童的背景採用英語為教學語言,但學校銳意加強中國語文課程,並在一些文化科目如視覺藝術,以及體育科等,採中文授課,又舉辦普通話興趣班,所以學生的中文水平不斷提升,孫明揚讚賞老師在該學校推行兩文三語的努力,並鼓勵全校學生繼續努力學習。

  教育局局長隨後探訪中華基督教會公理高中書院。這所直資高中除了開辦一般中學會考課程外,亦開辦其他多元化課程,如旅遊與旅遊業、膳宿服務及設計等,供學生選擇。

  該校更是第一所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可以開辦專上課程的高中,其「商業與資訊科技」及「款待及旅遊業管理」文憑課程已獲認可等同資歷架構第三級資歷,為學生繼續升學或就業奠下良好基礎。
 
  孫明揚在校園內參觀了多項教學設施,包括酒店房間實習室及教學餐廳等,又與校內師生愉快地交流學與教的情況。

  他說:「我們的同學每位都不一樣,有不同的能力、興趣和志向,但只要我們給予適當的機會和栽培,他們都可以成材。看見今日的中、小學學生,我覺得在教育界同工的努力下,我們的學生定可發揮潛能。」

  教育局局長其後前往位處灣仔鴻興道,毗鄰維港海岸的灣仔海濱長廊,看看這項佔地逾一公頃、場內鋪設了木板行人徑、草地及鋪磚地台的社區設施,孫明揚在參觀期間趁機與市民交談,欣悉這寵物小天地已成為區內居民一家大小、遊人和寵物享受悠閒時刻、舒展身心的好地方。

  孫明揚在行程最後一站參觀灣仔北商場平台「三里屯」,這裡是該區有名的飲食地標,各種具特色的食肆林立,沿途的平台行人通道,備有仿北京古建築的走廊設計,朱紅色的橫樑上有立體木雕。孫明揚在其中一間食肆與灣仔地區人士茶聚,聆聽他們對政府及教育事務的心聲和意見。



2007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