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贛州—香港經貿合作圓桌會議」致辭(附圖)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贛州出席「贛州—香港經貿合作圓桌會議」的致辭全文:

各位領導、各位朋友﹕

  早上好!

  首先,我衷心感謝江西省和贛州市各位領導,為特區政府和業界訪問贛州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你們的熱情招待,讓我們一來到贛州就有賓至如歸的感覺。為此,我向各位表示謝意。我亦要感謝貿易發展局的協助,替經貿代表團安排了豐富而緊湊的考察行程。

  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十七大的報告中指出,目前國家的發展呈現了一系列新的階段性特徵,當中包括經濟力顯著增強,但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還不高,自主創新能力還是不強,長期形成的結構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長方式尚未根本改變。因此,國家在去年開始推出一系列加工貿易政策的調整,正好加快轉變內地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當然,這次的政策調整,對珠三角的港資加工企業帶來了一定程度的衝擊。在這個關鍵時候,業界必須決定到底要進行產業升級轉型,還是轉移到中西部地區繼續經營。無論是選擇升級轉型或是轉移,都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特區政府非常明白業界的關注,因此在七月的時候,成立了支援加工貿易專責小組,與業界一起商討如何協助港資企業面對有關政策調整。

  為了讓業界對中西部地區的投資環境和優惠政策有更深入的認識,特區政府在八月份時已組織代表團到湖南考察。而我們亦在十一月下旬舉行的「推動泛珠港資企業升級轉型和轉移研討會」,邀請到包括江西在內的泛珠省區商務官員到香港,與業界就轉移進行交流。研討會更獲得商務部魏建國副部長的支持,親自出席為我們介紹國家的政策。

  從魏部長的講話中,我們清楚了解國家對中西部地區承接加工貿易企業的支持。商務部會在2010年前培育形成50個加工貿易梯度重點承接地,並採取多項措施降低重點承接地的物流成本,加快中西部保稅物流園區等加工貿易集中區域建設,增加重點承接地保稅物流功能。另外,國家亦會對這些重點承接地給予貸款支持。由此可見,國家對於推動產業轉移的態度是堅定的。

  江西省毗鄰香港、珠三角及長三角,位置優越;具備優良的投資環境、豐富的人力資源,富競爭力的營商成本。加上省政府早年大力推動工業化的政策,使江西成為香港製造業的熱門投資地點。贛州市東接福建、南臨廣東,是內地通向東南沿海的重要通道之一,更擁有「珠江三角州後花園」的美譽。它亦是商務部認定為首批加工貿易梯度重點承接地之一,可見有其優勝獨特之處。

  如果圖畫勝過千言萬語,那麼親身體驗、親眼看見則更勝過無數幅圖畫。我希望香港經貿代表團能充分利用今天的圓桌會議,探討贛州的發展情況及各種配套設施,認真考慮產業轉移的可行性。大家如果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利用今次考察的機會,盡情表達,我相信江西省和贛州市的各位領導一定會詳細地跟大家研究,而特區政府一定會向中央和省市政府反映。我相信大家攜手努力,一定可以把加工貿易政策調整帶來的危機,轉化成為企業再創高峰的良機。謝謝大家!



2007年1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