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新界西醫院聯網醫療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永達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關於元朗(包括天水圍)的醫療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盡管政府在二○○二年提交本會的文件中表示,博愛醫院在重建計劃完成後總共會有742張病床(包括622張急症留醫病床),而有關的工程亦已於今年竣工,但該醫院只新增了200張病床,其餘已規劃的病床將於甚麼時候投入服務,估計全數病床投入服務需要多少額外的醫護人手及撥款,以及政府在未來兩年將向博愛醫院提供多少額外的醫護人手和撥款;

(二) 有沒有評估博愛醫院現時提供的病床數目,是否足以應付元朗區內超過56萬人口對公營醫療服務的需求;及

(三) 鑑於食物及壎竻膚蔽囍b上月曾表示希望可於十年內在天水圍設立一間醫院,以及優先在天水圍設立二十四小時門診診所,政府現正就興建天水圍醫院進行甚麼前期工作、將於何時設立二十四小時門診診所,以及當局將為此投入多少人手和撥款?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新界西醫院聯網由屯門醫院、博愛醫院、青山醫院及小欖醫院組成,為屯門及元朗區一百多萬人口提供醫療服務。透過聯網為本的服務安排,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務求充分利用聯網內各間醫院的優勢達到服務互補的效果,確保在規劃上不會出現服務重疊或資源錯配的情況。

  二○○七至○八年度新界西醫院聯網獲額外撥款1億4千多萬元,增聘400多人以開展包括博愛醫院及屯門醫院康復大樓的新服務。博愛醫院重建計劃所提供的622張急症病床,其中200張已投入服務;餘下的422張急症病床會分階段投入服務。至於療養病床方面,近年已增至135張以應付服務需求。

  醫管局來年會增加資源予新界西醫院聯網協助重建後的博愛醫院分階段提供更多設施和服務。新界西醫院聯網會因應來年服務需求情況,適當編排博愛醫院病床和服務的啟用時間,當中包括加開手術室、急症病房,增加外科及加強護理病床等。日後區內的住院需求若持續增加,聯網亦會作出相應的規劃。

(二) 博愛醫院所服務的範圍包括屯門、元朗及天水圍等地區,隨茬梫R醫院已有200張急症病床投入服務,新界西聯網內的住院服務(特別是內科病床)以及急症室服務(特別是屯門醫院急症室服務)的緊張需求已得到一定的紓緩。同時,新界西聯網正積極強化日間醫療護理服務,及推出各種病人康復計劃,以減少可避免的住院個案和縮短不必要的住院日數。現時博愛醫院已開展的日間服務包括:日間手術、糖尿病治療、日間婦科、家庭醫學和風濕病治療等中心。由於護理服務的形式已逐步由住院護理轉為社區護理,住院病床的需求可望繼續得以紓緩。

  總括來說,聯網會充分利用重建後的博愛醫院的優良設備,致力發展日間醫療;而屯門醫院則會提供全面專科急症服務及綜合康復服務,相信兩間醫院的服務可以互相配合,確保為聯網範圍區內(包括元朗及天水圍地區)的居民提供適切和足夠的醫療服務。至於長遠發展方向,醫管局會檢討新服務的使用率、服務投入後的成效及新界西地區內的醫療需求,按服務需求的優次持續改善各項服務和設施。

(三) 我們已計劃在天水圍北109區興建一所新的普通科門診診所,並正聯同醫管局及有關政府部門開展計劃及準備工作,包括磋商有關工程以及將來普通科門診服務的運作和財政安排,以及與其他社區設施工程及服務的配合。按照目前的計劃,我們預計該普通科門診診所最快可於二○一二年落成並投入服務。此外,在中長期規劃方面,我們會研究在天水圍興建一座醫院,現正與其他政府部門就選址和規劃等方面開展前期的準備工作。



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