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非本地訓練醫生執業資格試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梁淑怡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除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的醫科畢業生外,凡有意向香港醫務委員會註冊以獲取執業醫生資格的醫科畢業生,必須通過該委員會舉辦的執業資格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上述執業資格試的考生人數,以及當中下列四類考生分別的人數和及格率:

(甲) 回流本港的海外大學醫科畢業生;

(乙) 回流本港的內地大學醫科畢業生;

(丙) 已在海外取得執業資格的醫生;及

(丁) 已在內地取得執業資格的醫生;

(二) 過去三年,上述(甲)及(丙)分項所指的兩類考生分別主要從哪些國家取得醫科學位,以及來自該等國家的考生的及格率;及

(三) 當局會不會檢討現行關於醫生執業資格考試制度的政策,讓更多非本地訓練的優秀醫生來港執業,幫助本港發展成為亞太區的醫療旅遊中心?

答覆:

主席女士:

  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是根據《醫生註冊條例》成立的獨立法定組織。在專業自主的原則下,釐定西醫註冊資格及審核申請人資格的工作均屬醫委會職權範圍內的事務。《醫生註冊條例》規定,除本港兩所醫學院(即香港大學以及香港中文大學的醫學院)的畢業生外,所有醫科畢業生不論在何處受訓,均須通過由醫委會舉行的執業資格試,並在香港完成為期十二個月的駐院實習訓練,才可在香港註冊成為醫生。考生可申請豁免參加任何部分的執業資格試或部分駐院實習訓練,而醫委會執照組轄下的豁免小組可按申請人的個別情況,並依既定及公開的指引考慮申請。舉例說:考生如果曾經在一所香港以外而又獲醫委會認可的醫院完成駐院實習訓練,成效令人滿意,或於任何一學科擁有專科醫生資格而該資格可與香港醫學專科學院的院士資格相比,則可以申請豁免該學科的駐院實習訓練。另外,考生如果在外地具有最少十年的註冊後經驗,同時為表現卓越的國際知名醫生,而從未在執業資格試的相關部分中考取不合格成績,則可申請豁免參加專業知識考試及臨床考試。現就問題的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及(二) 醫委會每年均舉辦執業資格試。考試包括三個部分:(甲)專業知識考試;(乙)醫學英語技能水平測驗;及(丙)臨床考試 。如任何人參加執業資格試任何一部分連續五次均不合格,醫委會可禁止該人繼續參加執業資格試。另外,第一部分專業知識考試的合格成績有效期為五年,考生可選擇在同一年內完成所有部分的考試,或在取得第一部分考試合格成績後的五年內,分次應考餘下的部分。至於有多少考生屬回流本港的醫科畢業生,醫委會並無紀錄。過去三年參加執業資格試各部分的人數、合格率,以及考生是否已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取得執業資格等資料載列於附表一、二及三,以供參考。

(三) 根據《醫生註冊條例》,醫委會會就本港兩所醫學院的醫科本科教育及醫學訓練的標準及架構作出建議和進行定期覆核。醫委會舉辦執業資格試的目的,是要確保在香港以外地方接受醫學訓練而有意在香港註冊成為醫生的人士,亦具備與本港醫科畢業生同等的專業水平,以保障本港醫療服務水平及公眾健康。因此,醫委會在主辦執業資格試時,會確保其水準與香港兩所醫學院的畢業生的評核標準一致。此外,醫委會在舉行臨床考試時,會邀請海外專家參與評核。醫委會作為負責醫生註冊的法定機構,會在專業自主的範圍內,制定醫生註冊的合適方案。政府固然希望香港有充足的醫學人才,但我們必須確保醫生的專業水平,務求市民得到可靠而專業的醫療服務。



2007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