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慈善同樂日致辭全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第十一屆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慈善同樂日上的致辭全文:

陳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第十一屆ACCA慈善同樂日開幕典禮,與來自社會不同界別的朋友,包括跨國機構和本地企業的員工、社福界人士和年青一代的大學生聚首一堂。大家雖然來自不同背景,但都懷抱同一使命,就是促進弱勢社群的福祉。今天實在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讓我們共聚,一起實踐共同的抱負,並分享經驗。

  ACCA香港分會是著名的專業會計師組織,除了關注其專業發展外,也致力促進社會上弱勢社群的福祉。這個慈善同樂日是為社會服務項目籌款的活動,現已成為ACCA一年一度的盛事。在過去十年來,藉這個活動所籌得的善款已超過六百萬元,支持了二十四個非政府機構和自助組織推出各種不同性質的項目,照顧弱勢社群的需要。

  在今年三間受惠機構之中,有兩間是致力協助殘疾人士及其家人的。政府一直致力提倡無障礙環境,並推行多方面的措施,推動殘疾人士全面融入社會,成為社會資本。在我們剛剛完成的新《香港康復計劃方案》中,已為康復服務的未來發展制定兩個策略性方針,分別是:(一)推廣商界、社會服務界與政府三方協作;以及(二)提升殘疾人士和他們家人的能力,讓他們成為能夠貢獻社會的資本。殘疾人士在某些方面的發展或受到局限,但他們亦各有能力和才幹,可以為社群作出貢獻。協助他們參與社會,需要整個社會全情投入,合力打破障礙。今天的慈善同樂日,正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充分展示不同界別的朋友可以同心協力,支持和鼓勵殘疾人士全面參與社會。

  除了參加今天的活動之外,大家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也可以幫助殘疾人士融入社會。各位在為自已或企業選購產品(如紀念品和有機食品)和僱用服務(如餐飲、郵件處理、洗車、辦公室或家居清潔、按摩、生態旅遊,以至設計及印刷服務)時,不妨考慮光顧康復界的社會企業。本港現時約有八十間社會企業,都是由康復界非牟利機構營辦,旨在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大家光顧這些企業,可以在享用服務和美食之同時,支持殘疾人士發展所長,自力更生。社會福利署轄下的康復服務市場顧問辦事處可以協助大家物色切合你們需要的康復界社企產品和服務。

  近年來,越來越多商業機構了解到,採取開明態度聘用殘疾人士,可以為公司帶來多方面好處,包括有更多合適人才可供選聘、促進員工發展和建立團隊精神,以及樹立積極正面的企業形象。如果你正準備招聘新員工,勞工處展能就業科的同事非常樂意為大家提供一站式服務,協助你物色具備工作所需技能的殘疾人士員工。如果大家希望獲得與殘疾人士共事的第一手經驗,亦可選擇參加勞工處和社會福利署舉辦的各類在職培訓計劃,例如「就業展才能」計劃和「陽光路上」培訓計劃。

  要推廣傷健一家的關懷文化,有很多不同的途徑。我和我的同事們隨時樂意為大家在這方面提供建議,解答你們的疑難,並提供適切支援。有興趣參與的朋友,可透過ACCA取得我們的聯絡資料。

  最後,我要再次多謝ACCA邀請我出席這個極具意義的活動,我期望和大家繼續合作,建構一個共融和諧的社會。祝大家有難忘和愉快的一天!多謝各位。



2007年12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