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薈萃館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二月六日)在薈萃館開幕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各位來賓、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歡迎大家出席薈萃館的開幕禮。薈萃館是一個展示學生卓越表現的平台,除了表揚學生認真、堅毅、鍥而不捨的學習精神之外,還對在他們背後默默耕耘、栽培他們成才的家長和教師致意。

  近年,香港學生整體質素不斷提升,剛公布的「2006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研究顯示,在五十七個參與國家和地區之中,香港十五歲學生在閱讀、科學和數學能力均名列三甲。此外,上星期公布的「2006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顯示,香港小四學生的閱讀能力在四十五個參與國家和地區之中,名列第二。

  令我們感到欣慰的是,除了學生整體表現有所提升之外,個別同學在不同領域亦有突出的表現。過去六年,香港學生在全國、跨地域和國際性數學及科學競賽中,先後奪得二十二面金牌、六十九面銀牌、一百一十九面銅牌,以及多項新人獎和優異獎。在世界圍棋選手大賽中,我們的學生更躋身於首五名之列。

  去年在德國舉行的國際青少年鋼琴比賽中,一位年僅十歲的香港學生,在百多名來自四十五個國家和地區的鋼琴好手中,脫穎而出奪得冠軍。我們的學生在聯合國繪畫比賽中,亦獲得崇高榮譽,得獎作品還印製成郵票發行。同學們在學術和創意藝術等不同範疇都有出色的表現,實在值得香港市民引以為傲。

  顧名思義,薈萃館就是匯集精萃的地方。在薈萃館內,我們把香港學生的卓越成就,以及教育界同工和家長為發展學生才華所作的貢獻一一展示出來,並且加以表揚。我們希望可以藉此鼓勵更多同學努力爭取優異成績,同時緊記不忘父母的愛護和支持,師長的指導和提攜,更要常存感恩的心,虛心學習。

  此外,我要感謝不同知識範疇的專家,他們在籌備設館的過程中,給予我們很多寶貴的意見。我也要感謝各院校協助提供學生資料,讓我們得以順利建立學生資料庫並製作展品。

  最後,我非常感謝各位出席今天的典禮。我亦趁此機會預祝各位聖誕快樂,身心健康。謝謝各位。



2007年12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