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議員動議議案「推動社會企業」的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議員動議議案「推動社會企業」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女士:

  多謝議員剛才就議案及修正案提出寶貴的意見,我就議員提出的問題,作幾點回應。

  幾位議員都提及,關於社會企業所需要的啟動基金或種子資金的事,剛才我在第一部分發言已提到,政府現存的基金可以對社會企業提供支援。

  除此以外,事實上絕大部分的社企均是中小企,即從事製造業而在本港僱用少於100人的企業,或從事非製造業而在本港僱用少於50人的企業。這些中小企都可以申請由政府撥款22億元成立的「中小企業資助計劃」,以協助中小企業取得融資。例如,在信貸保證計劃下,政府會為中小企業提供信貸保證,協助他們向參與計劃的貸款機構取得貸款,用作購置營運設備及器材和營運資金。

  運用這些資金,當然不會發生像張宇人議員所提到的,關注到的不公平競爭的問題,因為中小企業都可以申請的。

  譚耀宗議員及劉秀成議員都很強調,社會企業所需要的人才問題及經營管理的知識問題。民政事務總署推行的「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已開展「友導計劃」,為受協作計劃資助的機構及團體,配對來自商界及專業界別的義務導師,提供營商顧問服務,藉以提升受資助計劃的競爭力。導師包括經驗豐富的企業家、高級行政人員及專業人士。此外,為了解核准計劃的推展情況,以及檢討及審視計劃的進度,協作計劃諮詢委員會成員及秘書處會定期安排探訪有關企業,就企業的業務及運作、管理及宣傳等各方面,提供意見。協作計劃秘書處亦會定期舉辦分享會,以了解各機構在成立及營運社會企業上遇到的困難與挑戰,和鼓勵各機構及企業之間尋找合作機會,以製造「協同效應」。

  作為中小企業,社企亦可享用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為中小企業(包括創業人士)免費提供的業務諮詢服務和參加「營商友導」計劃。

  鄺志堅議員提到可否為社會企業提供優惠租金,以較低價錢租用店鋪、物業或場地,我們知道現時已有一些地產發展商在這方面支援社企運作。另外,亦有公營機構作出類似安排。例如,港鐵公司以不同形式支持社會企業,也曾以特惠租金出租個別車站內的位置(例如東涌站及南昌站)予社會企業。我們會繼續在這方面做工作,促進商界企業和社會企業之間的合作。至於其他在議案中提到支持社會企業的措施,我們會進一步研究。

  主席女士,今日的新議員,是昔日的舊高官,她對特區政府提出了批評,她還贊成說沒民主,就沒民生。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已表明會致力推進民主、發展經濟、促進民生。但她既然說,沒民主就沒民生,記得她曾經在英國殖民統治之下,主持過經濟和福利方面的工作,除非她認為殖民統治就是民主,否則我不知道她當時所做的,到底是否民生的工作,還是官生的工作,或者不叫安生,是官生才對。她說在競選期間,知道了民間疾苦,原來除了忽然民主之外,還會有忽然民生的。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



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