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九龍東聯網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傑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七個醫院聯網中,九龍東聯網的人口排行第四,但本財政年度所獲撥款卻最少。與該聯網比較,港島西及九龍中聯網去年的人口分別少百分之四十三及百分之四十七,但本財政年度所獲撥款卻分別多百分之二十及百分之三十九。因此,九龍東聯網的服務面對很大壓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政府曾表示,組成聯網的主要優點之一是於單一聯網內提供全面的醫療護理服務,現時有沒有一些醫院服務是九龍東聯網沒有提供而其他聯網有提供的;如果有,是否知悉醫管局有沒有計劃按照九龍東的人口結構及居民的健康需要,安排九龍東聯網提供該等服務;

(二) 是否知悉醫管局有沒有計劃修訂向各聯網撥款的準則,以確保九龍東聯網的居民所獲的醫療服務與其他地區居民所獲的相若;如果有計劃,詳情是甚麼和何時實施;如果沒有,原因是甚麼;及

(三) 政府會不會採取其他措施紓緩該聯網的壓力(例如在區內撥出土地供興建私家醫院);如果會,措施的詳情及落實時間表;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及(二) 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公營醫療服務,是以醫院聯網為基礎提供的。醫管局成立醫院聯網的目的,是為聯網內各醫院訂立清晰的定位,令醫院間能互相配合、互補不足及互相支援,以令各地區的市民都能夠透過醫管局的整體服務網絡獲得全面的醫療護理服務。

  各聯網在規劃其服務時,主要循地區服務需求以及各專科服務發展兩個原則作考慮。具體而言,在地區上持續有需求的基本、專科、急症及住院醫療服務,所有聯網均會提供。一些需求相對較低,而需要其他複雜配套設備的專科服務,則會主力由兩個或以上的聯網組成服務網絡,以跨聯網形式向市民提供服務,例如腦外科及腫瘤科。至於需求量少而需配合尖端技術、設施和完整配套才能提供的專科服務,就會由指定的醫院以專科中心的形式提供,例如器官移植中心,燒傷中心等。以上用以規劃服務的準則合乎成本效益,亦有助於匯集醫療護理人員的經驗及保證服務的質素。

  九龍東醫院聯網和醫管局轄下其他六個醫院聯網一樣,在規劃服務時不會單純考慮地區人口的多寡,而同時會根據聯網內各醫院的角色定位、區內市民使用醫療服務的模式,以及區內的人口結構等因素作規劃,以為區內居民提供適切的服務。

  現時,九龍東醫院聯網提供一系列全面的門診服務、急症緊急服務、長期復康服務以及社區為本的專科服務。其服務基本上與其他六個醫院聯網所提供的相同。這些服務包括二十四小時急症服務、住院服務(提供服務的專科包括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童及青少年科、矯型及創傷科(即骨科)、麻醉科、深切治療病房、初生嬰兒深切治療病房、嬰兒加護病房、兒童深切治療病房、加護病房、眼科、耳鼻喉科、老人科、精神科、胸肺科和寧養科)、日間服務(例如日間手術、專科門診、普通科門診和家庭醫學服務)、臨H支援服務(例如病理學服務、放射診斷、藥房和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復康服務,以及社康外展服務(例如義工服務和社康護理服務)。此外,九龍東醫院聯網更有支援出院病人的服務計劃、痛症診所、影像儲存和傳送系統以及綜合復康服務等。

  此外,醫管局設有跨聯網服務轉介機制,將有需要的病人轉介其他聯網醫院作適切跟進。就某些專科服務,九龍東醫院聯網的病人會獲安排轉介至其他聯網接受跨聯網服務。這些服務包括嚴重創傷、燒傷、腦外科、器官移植、初生嬰兒外科、脊椎復康、腫瘤科、愛滋病服務、遺傳醫學,以及傳染病科等。

  醫管局在就聯網的資源作出分配時,並非單純以地區人口數目作準則,而亦會考慮各區的人口結構、各區的基本醫療服務及各專科服務所需的資源、各聯網為其他地區居民提供的跨區第三層專科醫療服務所需的資源,以及聯網在提供員工培訓或支援教學工作所需的資源。醫管局基於上述各種因素,及因應各聯網在人手、藥物和器材等方面的需求,分配撥款予各聯網。

  醫管局一直檢討及改善現行的資源分配模式,以提升整體資源運用的效率。醫管局及九龍東醫院聯網會繼續密切留意九龍東地區醫療服務的使用情況,以及因應服務需求的改變及發展,適當地調配資源以確保能為區內居民提供足夠的醫療服務。

(三) 為應付區內服務需求的增加,醫管局已於二○○七/○八年度向九龍東聯網在原有的撥款以外,額外增撥約3,000萬元,以推行多項新的服務計劃及措施。有關計劃包括將軍澳醫院的日間外科及日間護理服務、基督教聯合醫院的同日入院服務改善計劃、九龍東聯網內科及老人科部門的病人流量管理計劃、應對產科及新生嬰兒深切治療組需求增加所實施的措施、以及為老年病人提供的綜合出院支援計劃等。以上計劃及措施於本財政年度陸續推出。



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