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第三屆中大新聞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二月三日)傍晚出席由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會舉辦的第三屆中大新聞獎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Fanny(中大新聞獎籌務委員會主席),各位新聞界朋友︰

  能夠獲邀請出席今晚的頒獎禮,我實在感到十分榮幸。

  「中大新聞獎」至今已經舉辦了三屆。設立的目的是為了表揚一些有傑出表現的新聞工作者。過去兩屆獲?的新聞界從業員都是實至名歸的,而他們的高水準報道亦是獲得高度的評價。

  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院過去一直為香港的新聞界、公關和廣告界培養了很多出色人才。校友當中有不少更是業界的中流砥柱,他們為業界發展付出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美國有一個由新聞學院主辦的「密蘇里新聞獎」。多年來一直得到世界傳播界的推崇,我希望「中大新聞獎」日後亦同樣可以發展成為一個載譽全球的新聞界獎項。

傳媒在選舉中的角色
_________

  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一直被認為是支持共和黨的報章,而屬於民主黨的甘迺Y(John Kennedy)在1960年競選美國總統時居然獲得《紐約時報》的認同。所以在選舉勝出後,連甘迺迪自己也不禁取笑地說︰「In part, at least, I am one person who can truthfully say, “I got my job through the New York Times.”」甘迺迪的故事正好帶出了傳媒在選舉工程中的重要角色。

  講起選舉,大家都會想起昨日剛舉行的立法會港島區地方選區補選。首先我要祝賀陳太當選。政府將會本茪@貫的政策,跟陳太和其他立法會議員一齊努力,做好立法會餘下任期的工作。

  跟荂A我想在這婺礞j家討論一下在這場被譽為「世紀之戰」的選舉中,香港傳媒所扮演的角色。

  香港傳媒百花齊放,正式註冊的報章有20多份、主要的電子傳媒亦增加至8間,再加上流通量迅速增長的免費報章,以及網上新聞等,傳媒機構之間的競爭其實非常激烈。正因為這些競爭,令新聞從業員在報道今次立法會補選時,亦採取十分積極的手法,跟進各候選人的選舉工程、選民取向、爭取專訪、發掘候選人的背景等等。這些舖天蓋地的報道,大大提高了市民對這次選舉的關注。

  此外,在今次選舉中,傳媒除了「被動」地報道跟選舉有關的新聞之外,更加直接地、主動地「製造」選舉新聞。我不是說記者作新聞,你們一定不會這樣做,我是說由八大電子傳媒主辦的選舉論壇,而這個論壇,除了容許市民在現場向候選人發問之外,更可以將自拍的短片放上「YouTube」,向候選人發問。這個跨媒體、跨地域的論壇,為候選人提供了平台,親自向選民闡釋自己的政綱和理念。

  近年,有不少傳媒都會就社會關注的議題進行民意調查,今次立法會補選亦有傳媒委托學術機構進行和贊助民調,以了解選民的取向。雖然我們沒有數字可以顯示這些民調對選情有甚麼影響,但可以肯定,民調對候選人的選舉策略和部署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的。

維護選舉公正
______

  既然傳媒在選舉中有這樣重要的影響,新聞工作者在報道選舉新聞時,更加要加倍緊慎,遵守選舉管理委員會的規範。在座有多位新聞及傳播學系的教授,以及不少資深的新聞從業員,在這方面我當然不敢扮專家。最近,我從一些行家口中得悉,在區議會選舉期間,報館每日都會收到10份、8份有關候選人的投訴,有署名的、亦有匿名的,大至針對個別候選人的操守、私生活,小至選舉橫額、拉票聲浪等都有,真是天天新款、包羅萬有。如何處理這些跟選舉有關的新聞,實在需要良好的判斷能力和不偏不倚的立場。

  今年的區議會和立法會補選已經圓滿結束,我們看到新聞界亦付出了一分力,協助政府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公開的情況下進行。

結語
__

  各位,傳媒的社會角色十分重要,我亦知道香港新聞工作者是有不少的「辛酸」。我曾經在網上看到一個資深記者的心聲,他說︰「我要求不高,只希望每日唻鴗賒蚅薄B一個月儲到一千蚊、一個星期有一日返到屋企食飯。」我相信大家都會覺得很有共鳴。這些要求真的不高。我十分欣賞這位傳媒朋友為了自己的理想和志趣,仍然在業界默默工作。

  今晚,坐在台下的是一批有同樣理想和堅持的新聞工作者,你們優秀的成績和努力是獲得大家肯定和認同的。我衷心祝賀今晚獲?的新聞界朋友,希望你們繼續努力,推動業界精益求精,令香港這個國際都會,有更多更出色的傳媒人才。

  多謝各位。



2007年12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9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