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高度警惕防禦禽流感
***********

  政府嚴格防範禽流感對本港的威脅,並且已實施全面的預防和監測措施,防止這種傳染病的入侵。

  壎芵p壎籵嬝@中心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三日) 說,有鑑於過去數月內,亞洲地區,包括今天內地江蘇通報的個案,人類感染禽流感的個案持續出現,香港必須保持警惕。他並且呼籲社會各界合作預防。
 
  他說:「政府將繼續密切注意情況,在有需要時,調整我們的應變計劃。」

  世界壎芠梒援韝Q一月十二日的報告顯示,自2003年起全球共發生335宗人類感染禽流感的個案,涉及12個國家。再加江蘇通報的個案,至今共有336宗人類感染禽流感的個案。

  自2005年起至今,本港一直維持政府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下的戒備應變級別,並且於疾病監測及農場、街市和港口進行的家禽控制措施方面,採取一系列的預防措施。

  政府繼續積極進行風險資訊溝通,配合跨界別和跨部門的措施,鼓勵市民為流感大流行作出妥善的準備。

  壎芵p因應現時情況已經提醒航空業及旅遊業,相關的航空公司會派發健康單張給外遊到江蘇的旅客;而從江蘇來港的航班上亦會作出健康廣播呼籲。壎芵p在各口岸繼續為到境的旅客進行體溫檢測,旅客如有禽流感病徵及可能曾與禽流感病毒接觸,會被轉介到醫院跟進。

  壎芵p已和醫院管理局在感染控制方面,保持緊密合作,包括制訂有關守則和培訓醫護人員及病人的看顧者。

  在社區層面,政府通過電視、電台、互聯網、外展計劃、講座和派發健康教育的資料等途徑,廣泛發布預防禽流感/流感大流行的訊息。

  漁農自然護理署一直有監測及留意本地雞場,並已提醒所有農友,如發現病或死鳥,必須即時通知署方,以便檢走屍體作化驗,他們並需嚴格維持農場的生物安全措施。此外,自二○○六年二月十三日起本港禁止在香港無牌散養家禽,以減低家禽感染禽流感的機會。

  食物環境壎芵p已監測禽流感在入口活家禽的情況,包括疫苗的效用。現時,本港並沒有從江蘇入口冰鮮、冷藏禽肉,活家禽或禽蛋。

  發言人提醒市民保持個人和環境壎矷A及應採取以下的預防措施:

* 不要接觸禽鳥屍體,避免直接觸摸家禽、雀鳥及其排泄物,如曾有接觸,事後須用聹G徹底洗手。

* 不要餵飼或放生野鳥,如果市民們不想繼續飼養雀鳥,可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動物處理中心聯絡。

* 進食家禽肉類和蛋時應徹底煮熟。

* 咳嗽時,應保持良好壎芠葴D,避免飛沫傳播病菌。

* 當咳嗽或打噴嚏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然後把紙巾妥為處理,如手部染有分泌物,應徹底清潔雙手。如有流感徵狀或需照顧發燒病人,應要戴上口罩。

* 避免前往擠迫的地方和接觸發燒的人士。

* 旅客如在途中或回到香港後有發燒及流感徵狀,應立即找醫生診治,告知醫生近期到過的國家。

  市民可瀏覽壎籵嬝@中心的網頁(www.chp.gov.hk),取得預防禽流感的進一步資料。




2007年12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