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三地舉行聯合傳染病的應變演練(附圖)
******************

  內地、香港和澳門三地壎苀〞糷竣憿]十二月三日) 舉辦一項聯合的通訊演練,以測試三地在處理跨境出現的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時的應變及通報機制。

  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率領香港團隊參與演練,他表示這是一個寶貴機會,讓三地在各自的控制中心透過視像電話聯絡,以檢視三地的聯合應變行動。

  周一嶽說:「演練進一步加強三地在壎芡釩璊u作的交流與合作,並且突顯在防控禽流感和流感大流行上,三地即時通報及聯防聯動的重要性。」

  壎芵p署長林秉恩醫生亦表示壎芵p會繼續與內地和澳門的壎苀〞蠾X作防範禽流感。

  是次演練是三地在2005年簽署「關於突發公共壎籵ぁ騔釩瞉魖謇漲X作協議」後,舉行的第二次聯合演練。

  演練名為「長城演練2007」,模擬一個內地家庭的多名成員到過家禽市場後感染禽流感,其中一人在病發前已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經澳門到達香港。

  三地參加者在演練中以電子通訊器材包括視像電話等聯絡,以測試應變計劃中的應急措施的效率,其中包括三方互相通報信息、對受影響的病人進行流行病學的調查和追蹤跟進,及為懷疑染病的人士進行醫學監測。

  演練約有60名公共壎舠M業人員參加,單位包括香港特區食物及壎竻翩B壎芵p及醫院管理局、國家壎苀﹛B江蘇省壎芢U和澳門壎竻翩C

  演練首先以一名居住於江蘇17歲女子證實感染禽流感開始,病人與母親、兄長和舅父到過一個家禽市場後便感染禽流感。其母親其後亦出現流感的病徵,其舅父則經澳門到達香港。

  為控制及預防疾病的蔓延,三地的壎芛礂膝艂Y採取跟進行動。

  在香港方面,壎芵p迅速尋回女病人的舅父,他在到達香港時出現病徵,當局遂將他送往醫院管理局的傳染病中心接受隔離治療。他的呼吸道分泌物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H5N1病毒呈陽性反應。政府立即啟動嚴重應變級別,醫管局亦實施相關的應變措施。

  經流行病學調查和追蹤跟進後,壎芵p找到22名與該名男子在港旅遊和居住時曾有接觸的人士,將他們安排到一個渡假營隔離及接受醫學監測。

  同時,香港及澳門壎竻蔣耋礞漲a通知女病人的母親證實感染禽流感。

  演練最後在三地就各自採取的措施和最新形勢交換信息,疫情受到控制後結束。




2007年12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42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