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於「香港調解前瞻」會議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十二月一日)出席「香港調解前瞻」會議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各位女士:

  「香港調解前瞻」會議的舉行,很有意義,既突顯了香港以自己法律體制的優勢,幫助解決國內外爭端的中心角色,同時亦在我們社會內部,推動建立調解協商的文化,彼此包容。會議為我們提供一個互相交流和討論的平台,共同探索香港調解服務的發展路向。我多謝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律政司、司法機構、香港國際仲裁中心、香港調解會、香港和解中心、香港大律師公會以及香港律師會合辦這個會議。

  昨日,多位來自海外及本港的專家和講者,與出席會議的人士分享了他們的經驗和心得。今天,會議將會集中討論利用調解服務處理私人大廈管理糾紛、勞資糾紛以及家庭糾紛的情況。私人大廈管理是民政事務局的政策範圍之一,借這個機會,我希望先與大家簡單講述利用調解服務處理私人大廈管理糾紛的經驗。

  香港大約有半數市民居住在私人的多層大廈。要為業主和住客提供安全及舒適的居住環境,政府一直鼓勵成立業主立案法團,並且為市民提供法律綱領,即《建築物管理條例》,方便成立業主立案法團,共同管理所居住的大廈。民政事務處為業主提供支援服務,包括舉辦有關大廈管理的訓練課程,就法團的運作向業主提供意見,以及向業主推廣良好有效的大廈管理方式等。

  不過,私人大廈管理工作複雜而又繁瑣,由聘用管理公司、進行維修工程,以至處理會計帳目、清潔公用地方等,都須業主參與決策。有時候,法團、業主和管理公司之間可能會因大廈管理問題出現意見分歧,甚至產生糾紛。如果出現這些情況,民政事務處的人員會盡力嘗試調解,幫助各方以理性的態度解決問題,當遇到較為複雜的糾紛,也可以透過專業人士進行調解,以期徹底解決問題,而無須動輒由法庭處理。民政事務總署由二零零二年開始,與香港調解會以及香港和解中心合辦一項試驗計劃,為業主提供免費的調解服務,解決私人大廈管理糾紛。

  行政長官在今年十月的《施政報告》中指出,調解服務可以減低社會成本,有利建設和諧社會,是世界先進地區的發展趨向。我相信今天會議上的交流,將會提供不少有用的參考資料,有助各方研究如何更有效及更廣泛利用調解服務處理不同範疇的糾紛。

  最後,我祝這次會議圓滿成功。

  多謝各位!



2007年12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