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主持東華三院賽馬會天水圍綜合服務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曾俊華長今日(十一月三十日)主持東華三院賽馬會天水圍綜合服務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王主席、應先生、各位嘉賓、各位青少年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東華三院賽馬會天水圍綜合服務中心的開幕典禮。

天水圍發展迅速,臚皉~人口佔全區人口的百分之三十六,是全港最年蘆漯幫洁C為了加強區內的臚皉~福利服務,行政長官在二零零五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在天水圍北加建一所綜合臚皉~服務中心。今天,這所全港最大、面積達一萬二千平方尺,設備齊全的中心已經順利落成了,區內青少年又多了一個「落腳點」。

在設計上,這所中心亦發揮了無限創意,突破客觀環境的限制。大家未必想像到,中心是由一層空置的停車場改建而成的,並且善用空間,增設了多用途活動室和會議室,以便舉行各類型的活動。

在明年年底前,政府會在天水圍北即將落成的天晴h,再增設一所綜合臚皉~服務中心。我希望社會各界繼續群策群力,積極參與天水圍發展的工作,為這個年蘆幫洢堻]更美好的將來。

除了對青少年的關顧之外,特區政府亦致力改善天水圍整體的福利服務。在過去三年間,區內各種服務增加了十二項;在未來一年,亦會陸續開展另外六項新的服務。這些服務包括家庭和兒童服務、青少年服務、長者服務和康復服務等,社會福利署會就這些服務提供資助或其他,包括場地方面的支援。

然而,建設社區不能夠單靠政府和志願機構的努力,鄰里之間的互助亦非常重要。政府撥款三億元設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就是為了協助社區建立守望相助的「社區安全網」。基金資助了天水圍不少成功的計劃,把區內人士連繫起來,鼓勵他們彼此幫助,以解決在日常生活中面對的種種困難。
建構和諧社會是特區政府的重要施政策略。勞工及福利局會廣泛宣傳成功項目的模式,讓有意推行類似項目的機構參考,希望藉基金的支持和推動,進一步加強天水圍的鄰里支援網絡。

我們關懷有需要的社群,希望透過教育、培訓、社區支援、創造就業以協助他們重拾自信、自力更生。

我們明白到天水圍區內的就業機會較少,居民如果要到其他地區就業又要負擔相對高的交通費,不少天水圍的居民都期望區內有更多就業的機會給與區內很多尚未開發的勞動力。我們希望日後能夠透過民、商、官的合作,改善天水圍的就業情況。

今天我非常高興向天水圍的居民傳遞一個喜訊。香港賽馬會將在天h停車場設立一所「電話投注中心暨義工及培訓中心」,為天水圍區創造二千五百個就業職位。房屋委員會會積極考慮賽馬會的租賃建議,停車場的改建工程可望在短期內展開。

除了增加區內就業機會,我們亦會積極協助跨區就業的天水圍居民。政府現正檢討為偏遠地區而設的「交通費支援計劃」,使它更切合居民的需要。

我在財政預算案的諮詢中,聽到不少有關協助低收入人士及天水圍的意見和建議,各有關的政策局和部門正詳加考慮,研究在來年的財政預算案是否可以作出配合。

長遠來說,要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必須要不斷提升我們的人力資源。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了多項優化人口質素的措施,包括十二年免費教育、小班教學、加強青少年就業支援和培訓等,目的就是要幫助年青人更好地裝備自己,以面對未來的挑戰和機遇。

我很高興知道不少天水圍的青少年憑著堅毅的意志、努力不懈的精神,在學術和其他方面取得驕人的成績。

各位青少年朋友,你們是社會未來的棟樑,我希望你們能夠把握學習機會,為將來投身社會打好基礎。我也希望有了這所綜合服務中心之後,你們會更踴躍參與社區活動,更積極發展個人潛能,令生活過得更加充實,更加多姿多采。謝謝。



2007年11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