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房委會通過協助受清拆影響的九龍灣工廠大廈租戶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出:

  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的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通過清拆九龍灣工廠大廈,和多項協助受清拆影響租戶的安排。該廠廈初步定於二○○九年中拆卸。

  九龍灣工廠大廈建於一九七五年,共有兩座沒有升降機的七層高大廈,可供租用的工廠單位有807個,每個標準單位面積為24平方米。鑑於該廠廈相對現今要求,在設計上已趨過時,維修保養費用亦因樓宇老化而日益龐大,房委會遂通過清拆。清拆後的土地將歸還政府。

  二○○四年「提早退租計劃」結束時,百多名共租用近300個九龍灣廠廈單位(超過3成)的租戶已經交還工廠單位。目前仍有173份租約租用333.5個單位,其中只有約200個單位仍被充分利用作工業用途。

  現時九龍灣廠廈有超過一半租戶享有「頂讓權」,他們將獲發的特惠津貼,由每個標準單位計約4萬元至17萬元不等;其他租戶則可獲發15個月淨值租金作為津貼。租戶提出申請時會先獲發放70%的特惠津貼,餘下30%會在單位交吉後付清。受影響的租戶將有18個月通知期籌備搬遷,租金會由公布清拆當日起獲得凍結。

  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主席廖勝昌說:「儘管在合約上,受清拆影響廠戶無權索償,但作為一個負責任及合理的業主,我們會給這些廠戶發放特惠津貼,協助他們遷往別處重新開業。」

  除了特惠津貼,房委會亦會安排有意重新開業的租戶,參加公開投標或局限性投標,競投房委會轄下較新的工廠單位。目前該類單位可供出租的面積約為5,000平方米。他們如租用房委會其他廠廈單位,可獲免租3個月,或每個標準單位計5,500元的一筆過現金。

  租戶亦可選擇遷往私人工廠單位。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二○○七年物業報告,於二○○六年年底,私人工廠的空置單位面積合共超過120萬平方米,其中約有2成位於觀塘區。廖勝昌說:「因此我們預期,租戶在搬遷方面應該不會遇到太大困難。」



2007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