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國際研究顯示香港學生閱讀能力躍進
****************

  教育局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表示,歡迎「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2006」的結果。研究顯示,香港學生在四十五個參與研究的國家/地區中排名第二,成績與居於首位的俄羅斯僅相差一分。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我們欣悉香港小四學生的表現與2001年排名第十四相比,有極大的進步。這對於過往數年致力推動教育改革和課程改革的教師、校長及教育局內外專業同工而言,亦是一大鼓舞。」

  「這項成果應歸功於學校及教師的努力,他們成功推行了新的中國語文課程、善用評估數據,同時亦積極參與專業發展。教育專家都認同,閱讀能有效促進學習。」

  他續說:「有更大比例的香港學生達到國際高層次閱讀能力及閱讀尖子水平。當中,尖子學生由2001年的百分之五上升三倍至2006年的百分之十五。」

  香港學生在閱讀「資訊類文章」的表現尤佳,得分為四十五個參與國家/地區之冠。他們在高層次閱讀過程的表現,亦較其他參與國家/地區為佳,說明他們具備非常高的理解、綜合及評價能力。

  發言人表示:「與2001年的研究相比,以非正式課程鼓勵學生閱讀和制定閱讀教學指引的學校比率,均有顯著的增幅。在課堂閱讀方面,使用的教材也相對廣泛。」

  「學生的閱讀習慣在過往數年有所改善,無論是閱讀的時間或是到圖書館借書的頻次,都有顯著增加。他們的閱讀態度漸見積極,而閱讀自信亦明顯增加。」

  「此外,家長的努力亦非常重要。過往五年,有更多家長與子女進行閱讀活動,如講故事及到圖書館等。家庭教育資源如家中藏書數目等,亦有所增加。這都為學生提供了理想的閱讀環境。」

  發言人強調,教育局會繼續與學校、家長、大專院校及社會大眾緊密合作,以保持學生的優勢,並會研究進一步提升及支援閱讀的方法。

  有關「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2006」的背景資料及重要數據,請參閱附件。



2007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