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環境局局長就「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的動議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蔡素玉議員提出「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的動議辯論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我首先多謝蔡素玉議員提出「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的議案及劉健儀議員、余若薇議員、林健鋒議員和單仲偕議員的修訂建議。我相信我不用重覆議員所引述的電影橋段,或他們所擔心將來氣候變暖對香港或對全球的影響,我亦同意這不是獨善其身或香港自己本身的事。全球暖化已經是人類共同面對的一項嚴峻的挑戰,地球上每一個國家、城市、甚或每一個人,都會直接或間接地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我相信在坊間在這幾年來,無論是在議會內、地方團體以至各個界別,大家都很關心這問題。

作為一個以服務業為主導的城市,香港的優勢在於我們沒有耗用大量能源的重工業,交通基建亦以集體運輸系統為骨幹,超過百分之九十的日常交通是以公共交通為主,因此,香港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較其他經濟發展水平相約的城市為低。按人均計算,本港於2005年的排放量為每人平均6.5公噸,相對美國的24公噸;英國和日本的11公噸;新加坡則的9公噸為低。自1990至2005年這十五年間,本港的「碳L度」,即每一單位本地生產總值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實際減少了百分之四十。這清楚顯示本港在過往多年來在追求經濟增長的同時,客觀上仍能維持一個較有效的能源使用率,令溫室氣體排放及能源消耗的增長,亦較經濟增長的速度為低。不過,我們不能單以這個作為指標,回應單仲偕議員剛才的提問,我們可以看到若以香港人口與人均的鄎ヴ蟔敼ぅ餼p算,我們絕對有很多空間減少排放,增加能源效益,一同為鄎ヴ釋陰a來的問題作出努力,政府亦不會因為剛才某些指標優於其他城市而停濟不前。

香港政府和市民均深信作為地球村一分子,香港責無旁貸,必須盡全力應付全球暖化這項挑戰。而迎接這項挑戰,必須由你我共同做起。

事實上,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方面,政府一向以來實施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提高能源效益、節能、提倡使用清潔能源、鼓勵再生能源、綠化香港及提高公眾環保意識等方面的工作。當然這些工作距離我們的目標尚遠,現階段仍需要努力。要有效制訂及推行各項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及適應氣候變化的措施,不單是環境局或環保署,以至單單是政府可獨自執行的工作,我同意各位議員提到這工作一定涉及其他不同政策局及政府部門的工作範疇。因此,我十分同意蔡素玉議員提出必須加L協調不同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的工作。

為此,環保署最近成立了一個包括五個政策局和十六個部門代表組成的「氣候變化跨部門工作小組」,負責統籌、協調、制訂及推動政府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及適應氣候變化的工作。跨部門小組現正推展一項全面的顧問研究,參考國際間最近發表的研究報告,以最新的科學資料及數據,評估氣候變化對香港的影響,從而建議如何進一步加強現有各項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及適應氣候變化的措施。這工作小組是一個起步,亦可說是將各部門集中力量,工作小組將來的進展,是否需要提升等等,我們一定會再考慮。

蔡素玉議員在議案中提出香港應制定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目標。由於不同國家及地區的經濟發展速度、結構、地理因素、能源使用的組合均有所不同,不同地方在應付全球暖化問題所遇到的機遇及制肘,必須按本身的情況,制定不同的應對措施及策略。正基於此原因,國際社會對於如何訂定一個能夠為每一國家或地區接受的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指標,仍有不少爭論。京都協議的爭論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如以香港是作為一個服務型的國際都會,以香港的條件來說,如要減少我們的溫室氣體排放,最有效的方法是致力提高整體社會在能源的使用和效益,一方面減少能源的使用,另一方面提升我們的使用能源的效益,以達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目的,這絕對適用香港的情況。

在建立一個不同地方都認同的減排指標方面,今年九月份於澳洲悉尼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袖會議,可謂踏前一步,雖然這與京都協議所希望達致全球國家有一共同標準仍有距離,但起碼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袖會議已踏前一步,香港與其他20個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均同意加強成員間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合作,並簽署發表了一份有關「氣候變化、持續發展及能源安全的聲明」,以「能源強度」,作為一個大家公認的單位,即每一單位本地生產總值所耗用的能源,作為一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指標。

為顯示特區政府針對這問題的決心,行政長官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袖會議後,立刻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已承諾把這個指標放進施政方針,並且明確表示會按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袖所發表的聲明,在2030年將香港的「能源強度」自2005年的水平降低至少百分之二十五。我們估計,完全落實這個目標將可以在2030年時,每年避免排放約二千萬噸的溫室氣體。

氣候變化並非一地一國所單獨應付、面對或能處理的問題,因此我們十分同意劉健儀議員及余若薇議員建議香港應加強與鄰近地區的合作,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是一個例子。香港會繼續積極參與相關國際組織就氣候變化問題的討論,並與其它城市進行經驗交流及互相學習。我們亦會參與在巴里舉行聯合國就氣候變化的會議,在上月香港已接受倫敦市長利文思通先生的邀請,參加了「C40大城市氣候變化領袖組織」,籍此與其它C40的成員,包括倫敦、東京、紐約、北京、上海、悉尼等就對抗全球暖化及減少溫室排放的工作互相交流經驗。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在氣候變化問題方面,會堅決覆行責任,積極為減少紓緩鄎ヴ釋釦@出努力。我們與廣東省政府達成於2010年大幅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的共識,雙方所採取的減排措施,包括使用清潔燃料發電、減少汽車尾氣排放、加L節約能源及提升能源使用效益等,在加強空氣質素之餘,亦會同時減少鄎ヴ蟔敼ぅ鞢C

主席女士,就氣候變化的問題,政府會以一個正面、積極、深入務實的態度作出研究、然後考慮我們的對應措施,我希望這討論可繼續延續,我亦樂意聽到各界的意見。

主席女士,我在此先作出對今次議案內容的初步回應。待所有議員發表意見後,我會就各位議員所提出的意見再作一個總結回應。多謝主席。



2007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