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香港航運服務講座」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寧波主持「香港航運服務講座」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丁先生(中國船級社寧波分社總經理)、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早上好!我很高興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航運發展局,為今天的「香港航運服務講座」主持開幕儀式。同時,我也非常感謝寧波和上海的業界朋友的支持,參加這次航運服務講座。承蒙各位領導和嘉賓蒞臨指導,我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為了加強寧波與香港的聯繫,香港航運發展局聯同中國船級社舉辦今天的「香港航運服務講座」,一方面可以向寧波的港口、航運及物流業的朋友們介紹香港航運業界提供的專業服務;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加強兩地物流業、港口航運企業的交流,並提供合作機會。這次從香港來的代表團,包括:香港航運發展局和香港港口發展局成員、香港相關航運服務如船隻融資、法律、保險、船隻管理的業界代表,以及經營海運的企業代表等等。我希望藉著這次的交流,能為兩地的業界創造更多商機。

  寧波市與香港的經濟發展環境十分相近,我們同樣是港口城市,擁有天然深水良港;在經濟結構上,兩地都致力發展航運和物流業。香港和寧波的關係也非常密切,香港的航運業能在早年奠定基礎,茁壯成長,多位來自寧波的航運界鉅子實在是功不可沒。而「甬港經濟合作論壇」,從二○○二年開始,每年輪流在寧波和香港兩地舉行,規模一次比一次盛大,把甬港合作推至更高的台階。

  香港一直是寧波主要的投資來源地之一。在二○○七年上半年,香港在寧波市設立的外商投資企業超過四千四百家,總投資額接近二百三十億美元,佔寧波市外來投資總額的百分之三十九。同時,寧波的企業也非常重視香港這個重要貿易伙伴的市場。在二○○六年,香港是寧波第五大的出口市場,總出口額接近十二億美元,比二○○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可見兩地經濟發展的合作領域正在不斷地擴大。

  香港是全球第七大的國際航運中心,不少享負盛名而且經驗豐富的航運服務提供者,均在香港經營,提供廣泛而優質的航運服務。國家在「十一五」規劃中肯定了香港特區的策略定位,明確表示支持香港發展物流業,以及維持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

  在「十一五」規劃的推動下,國家的經濟和貿易將會繼續強勁增長,對海運的需求因而會不斷增加。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擁有世界級的航運業群,提供各種相關服務。我們也有完善的法制、簡單稅制、低稅率、資金自由進出、資訊自由流通等優點,加上地緣、語言和文化接近,正好為國家的發展提供有力支援及配套服務。

  在這次講座中,我們的講者會向大家說明香港航運服務的範圍和優點,包括香港的稅制、融資環境,以及如何利用信用保險以減低船舶租賃的風險和營運成本等。我希望這講座能令大家對香港航運業所提供的服務有更深了解,並考慮與我們合作,來進一步發展你們的業務,以達致互利雙贏。

  最後,我非常感謝寧波的港口航運業,對「香港航運服務講座」的重視和支持。我祝願今天的「香港航運服務講座」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2007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