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管局加強醫療收費措施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將於下月(二○○七年十二月)起進一步加強醫療收費管理措施,提升電腦系統,當逾期繳款病人到公立醫院求診時,系統會自動提醒醫院前線員工有關欠款情況;此外,公立醫院亦會拒絕向拖欠費用的非符合資格人士提供非緊急醫療服務。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醫生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表示:「醫管局作為負責任及向公眾問責的公營機構,會繼續致力改善公立醫院處理拖欠醫療費用的程序,確保善用公共資源。」

  「醫管局的政策主要是確保本港市民能夠優先得到公共醫療服務,至於非本地人士,除了在緊急的情況下,我們未必能夠保証為他們提供服務。由下月起,除非在緊急的情況下或公共衛生受到嚴重威脅,否則逾期繳款的非本地人士將不獲登記使用公共醫療服務。」

  「近年使用醫管局服務的非符合資格人士越來越多,被拖欠的費用因而隨之增加。因此,醫管局將由二○○七年十二月四日開始,不會為逾期繳費的非本地人士提供非緊急醫療服務。」

  公立醫院及診所只會在緊急情況或公共衛生受到嚴重威脅時,才會為未清繳醫療費用的非本地人士提供服務。一旦其情況轉為非緊急,或公共衛生不再受到嚴重威脅時,公立醫院及診所就會停止向其提供有關醫療服務。非本地人士可自行決定前往其他醫療機構就診,而公立醫院會在有需要時作出轉介安排。

  有關新措施的通告會張貼在各公立醫院,同時詳列在病人覆診回條上,以提醒非本地求診病人。

  為加強管理和收回被拖欠的醫療費用,公立醫院過去一年已接連推出多項新措施,當中包括向逾期繳費人士徵收行政費、在醫院內設置自助繳費亭、及透過自動櫃員機和便利店等多個繳費途徑以方便病人。

  張醫生續稱:「醫管局會繼續留意這些措施的成效,同時研究其他加強管理醫療收費措施的可行性,以確保公共醫療資源能有效地運用在有需要的病人身上。」



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