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基金組織繼續支持政府提升競爭力及維持聯繫匯率的政策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訪港工作人員代表團歡迎政府提升競爭力的政策,並一如以往繼續支持政府當局維持聯繫匯率制度。

  代表團預期今年香港的經濟增長為5.5%-6%,並認為香港整體經濟狀況保持強健,主要是因為靈巧的宏觀經濟管理、香港市場固有的靈活性,以及與內地繼續融合。代表團預計2008年的經濟增長會放緩至5%以下,中期而言則平均維持於5%左右。

  上述是基金組織代表團於完成二○○七年的第四條磋商後,於今日(十一月二十日)發出的總結聲明中所作的評估。有關磋商對香港的匯率、財政及結構性政策進行年度檢討。

  代表團預期本財政年度的盈餘會超出原先預測。根據他們的評估,香港現行的財政政策合宜,而《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多項新措施,包括重新將基建投資列作重點,對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及帶動中期增長十分重要。然而,中期來說,香港將繼續面對財政收入波動及人口老化所帶來的開支壓力的挑戰。擴闊稅基對進一步減低財政收入波幅十分重要。代表團期待當局快將推出的醫療改革諮詢,以解決人口老化令日後醫療開支上升的問題。

  代表團歡迎特區政府及內地有關當局深化兩地金融融合的措施,並認為這些措施對兩地經濟都有明顯的益處。他們注意到《「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峰會擬定的金融服務行動綱領正在順利推行,與此同時,特區政府正努力吸引更多海外公司來港上市,並透過開拓新的金融產品領域拓展市場,以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

  代表團認為繼續鞏固香港在監管及管治方面的良好聲譽,對維持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競爭力亦十分重要。在這方面,政府當局進一步鞏固了監管措施,包括順利實施《資本協定二》,以及加強跨境監管合作等。此外,香港各監管機構加強合作對監察跨市場風險亦應有幫助,這在香港面對股票及相關結構產品的估值及成交量,以及孖展融資急速增長之際尤其重要。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說:「我們歡迎代表團正面評價香港經濟及政府提升香港競爭力的政策架構。我們會繼續努力,以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代表團繼續支持政府當局維持聯繫匯率制度,並認為港元的實質價值與基本經濟因素相符。代表團注意到過去個多月來發生的連串事件──包括美元減息、接連多宗錄得超額認購的新股上市活動,以及對與內地有關的股票的強勁需求──促使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根據聯繫匯率制度的規定進行市場操作。他們認為注資行動成功理順港元匯率與同業拆息之間的關係,並反映聯繫匯率制度在二○○五年五月推出三項優化措施後的穩健性。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說:「我們歡迎代表團繼續支持聯繫匯率制度,以及對該制度在面對資金流動增加及市場波幅擴大下仍有效運作的正面評價,這反映聯繫匯率制度在二○○五年推出三項優化措施後的穩健表現。」

  代表團強調市場的靈活性仍然是聯繫匯率制度的成功及香港特區保持競爭力的關鍵。他們重申支持計劃中的全面競爭法,認為這有助加強市場的靈活性。代表團亦建議政府應小心平衡勞工市場靈活性與工資保障,並應考慮法定最低工資以外的其他措施,例如增加在職人士福利援助等。

  基金組織代表團於今年十月二十九日至十一月七日期間到訪香港,就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第四條款磋商。代表團曾與政府官員及私營機構代表進行討論。

  隨稿附上代表團總結聲明全文的中文譯本。



2007年11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