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公司法改革常務委員會發表周年報告
****************

  公司法改革常務委員會(常委會)今日(十一月十六日)發表二零零六至零七年度周年報告。

  在報告期內,常委會考慮了由政府及香港會計師公會代表組成的聯合工作小組(聯合工作小組)所提出有關《公司條例》會計及審計條文的建議。常委會也考慮了有關《公司條例》會計及審計條文公眾諮詢文件的擬稿。

  政府發言人說:「有關《公司條例》會計及審計條文的諮詢文件已在今年三月二十九日發表,作公眾諮詢。我們現正研究所蒐集的公眾回應,並會在徵詢聯合工作小組和常委會的意見後於明年年初敲定建議。」

  常委會的另一工作重點是重寫《公司條例》,這項工作已在二零零六年年中展開。對於這方面,常委會考慮了五個議題,包括新《公司條例草案》的架構及擬議工作計劃、根據新《公司條例》獲准成立為法團的公司類別及私人公司和公眾公司的定義、實益擁有人享有的成員權利、董事責任,以及公司與股東之間以電子方式通訊及其他與通訊有關的事宜。

  發言人表示:「常委會就《公司條例草案》提出的建議將納入白紙條例草案,並會在二零零九年年中進行公眾諮詢。我們計劃在二零一零年第三季或之前向立法會提交新的《公司條例草案》。」

  「我們會在明年第二季就其他複雜的議題進行專題諮詢。有關議題包括董事責任、無股本面值制度及資本保存、押記的登記、公司名稱的註冊及不經法庭的合併程序。這次諮詢是白紙條例草案諮詢前就重寫《公司條例》進行的公眾諮詢工作的一部分。」

  發言人補充說:「我們十分感謝常委會過去一年的工作,特別是在重寫《公司條例》方面。我們會繼續倚重各委員的專業知識和意見。」

  常委會於一九八四年成立,其職責是在有需要修訂《公司條例》和其他相關法例時,向財政司司長提供意見,以確保這些法例繼續切合商業社會的需要。

  常委會的委員來自多個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包括律師、會計師、公司秘書,以及政府部門和監管機構的代表。

  常委會二零零六至零七年度周年報告載於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網站(網址:http://www.fstb.gov.hk/fsb)及公司註冊處的網站(網址:http://www.cr.gov.hk/),供市民閱覽。



2007年1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