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雲山、鑽石山及新蒲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慈雲山、鑽石山及新蒲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說:「該核准圖提供一個法定的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慈雲山、鑽石山及新蒲崗的發展和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面積約325公頃,坐落東九龍的黃大仙區,東及東南至斧山,北至雞胸山及慈雲山,西接獅子山,南臨啟德的機場舊址。

  規劃區多屬住宅用地。約107.9公頃的土地劃作「住宅(甲類)」地帶,涵蓋現有及擬議的主要住宅發展。

    地下鐵路鑽石山站以南介乎龍翔道與彩虹道之間的一幅面積約7.2公頃的土地,已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預算作綜合發展之用,當中包括公營房屋、商業設施、學校及其他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

  新蒲崗工業區正在轉型,以配合工商界在轉變中的需要。景福街新蒲崗工廠大廈所位處的兩幅土地劃作「工業」地帶(約2.7公頃);而土地將來擬作的用途,仍有待進一步的研究及評估。新蒲崗餘下的工業用地劃作「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地帶(約11公頃),以配合資訊科技及電訊業、非污染工業用途、辦公室用途和其他商業用途。

    劃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帶的土地面積約13.6公頃,包括上述位於新蒲崗的「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地帶,以及位於龍翔道的「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公共車輛總站上蓋的商業╱住宅發展」地帶。

   約48公頃的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配合當地或該地區的需要,現有主要設施包括黃大仙警署、黃大仙護養院及聖母醫院,伍若瑜診療所,志蓮淨苑及安老院、真鐸啟喑學校以及黃大仙廟。

    約25.3公頃的土地劃作「休憩用地」地帶,作各種動態及靜態康樂用途。約71.3公頃的土地將劃作「綠化地帶」,餘下約49.1公頃的土地將用作主要道路及其他用途。

   慈雲山、鑽石山及新蒲崗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K11/22,現放置於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九龍規劃處和黃大仙民政事務處,於辦公時間內供市民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的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可於城市規劃委員會的網頁(http://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07年1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