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紅磡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紅磡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說:「該核准圖提供一個法定的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紅磡的發展和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面積約145公頃,位於九龍半島的東南部,北至銀漢街,西連漆咸道北及九廣鐵路九龍車站,東臨九龍灣,南接維多利亞港。

  紅磡現有的已建設區已發展作多種用途,包括私人住宅、商業及工業等用途。紅磡灣填海區可提供土地,供尖沙咀東部的酒店╱辦公室區作擴展之用,並可用作住宅發展和休憩用地,以及設置公共設施,以彌補有關設施現時在紅磡供應不足的情況。

  該區約6.4公頃的土地劃作「商業」用地,涵蓋現有的商業發展,包括紅磡商業中心、半島廣場、漁人碼頭、海濱廣場及海逸酒店,以及在暢通道和填海區預算用作商業發展的土地。

  約22.1公頃的土地劃作「綜合發展區」地帶,包括黃埔花園、位於紅鸞道與建灣街交界處的用地,以及位於暢行道與溫思勞街交界處的兩幅土地。

  約26.9公頃的土地劃作「住宅(甲類)」地帶,覆蓋該區大部分現有住宅樓宇及填海區內的住宅發展計劃。約6.6公頃的土地則劃為「住宅(乙類)」地帶,包括半島豪庭和海逸豪園的所在地。

  約15.1公頃的土地劃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作指定用途的發展,包括殯儀館、靈柩停放所、公眾殮房、九廣鐵路公司貨運場和其上的商業發展、公眾渡輪碼頭,以及污水處理廠。此地帶中約7.4公頃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註明「商貿」地帶,在此地帶內一系列非污染工業、辦公室及其他商業用途均為經常准許的用途。

  約13公頃的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配合當地或該地區的人口的需要。現有的主要設施例如有位於佛光街的消防局、差館里的診療所、大環山游泳池場館,以及馬頭圍道與戴亞街交界處的街市大樓。
 
  此外,約13.4公頃的土地劃作「休憩用地」地帶,作各種動態及靜態康樂用途。餘下約41.6公頃的土地將用作主要道路及其他用途。
 
  紅磡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K9/20,現放置於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九龍規劃處、九龍城民政事務處和油尖旺民政事務處,於辦公時間供市民查閱。

  核准圖複本於北角及油麻地的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可於城市規劃委員會的網頁(http://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07年1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