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內地與香港旅遊合作(只有中文)(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今日(十一月十四日)率領該局及屬下旅遊事務署官員飛抵北京,聯同香港旅遊業機構代表,出席「2007內地與香港旅遊業交流會」。會議由中國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與馬時亨聯合主持,會上雙方回顧了過去一年內地與香港旅遊業合作的各方面工作,並就兩地旅遊業的最新發展互相通報,及探討進一步合作空間。以下為兩位局長在會後一同會見傳媒時,馬時亨的談話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日我們到訪國家旅遊局,與邵琪偉局長及國家旅遊局的朋友舉行會議,討論內地與香港的旅遊合作。邵局長及其同事非常支持香港旅遊業的發展,我們的討論提及「誠信旅遊」。過去的黃金周大家也見到,我們在內地遊客增長方面非常好,有百分之三十七的增長,首三季到訪香港的旅客也達二千萬,當中超過一千一百萬為內地旅客。所以內地旅客是我們旅遊一個很重要的客源。今日得到邵局長的支持,我是十分感激。

  我們有討論「誠信旅遊」,「誠信旅遊」方面在今次黃金周期間有很多改善。我們也談到奧運如何可以吸引外地客作「一程多站」的旅遊;亦談到便利內地旅客到港的措施,包括最近引起關注的「一證兩地」的問題。邵局長承諾以積極、務實的態度研究這些建議。我再次在此多謝邵局長對香港的支持。

記者:(調整黃金周對香港影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業界反應覺得取消「五.一」黃金周對香港旅遊業不單沒有負面影響,整個旅遊配套可能更好一點,因為不需要所有遊客在該段時間內都來到香港。其實遊人不會減少,只是在原來的旅遊高峰期,由於不需要所有人擠在同一時間到香港旅遊,可能他們來到更會覺得賓至如歸一點。所以對香港作為一個旅遊景點來說,是一件好事。

記者:假期分散後會否有些新的項目吸引旅客到來?現在多了一些周末假期,香港如何推廣?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個措施,如剛才邵局長所說,現在還在研究中。到落實的時候,我們當然希望吸引一些周末旅客,旅行社屆時會推出一些周末假期以吸引他們。但香港作為一個旅遊中心,一直都有很多很好的景點和設施以吸引不單是內地,而是所有東南亞的旅客來度周末。在這方面,我絕對有信心如果內地真的改變(黃金周安排),我們可以吸引一些長周末的旅客。

記者:剛才在會上提到希望可以做到「一證兩地」的方案,其實香港政府打算如何做?有甚麼好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現在很多去澳門的旅客未必會來香港旅遊,所以如果我們可以「一證兩地」,希望吸引旅客除了去澳門,或者他們有興趣去賭場或娛樂之外,也來香港這個大都會,享受一個大都會假期。所以我們覺得「一證兩地」的建議是個好建議,對香港旅遊業發展是好的。邵局長也答應以務實和積極的態度研究,但這建議也牽涉其他部委。



2007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