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預防付款卡騙案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在保安局局長缺席期間)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江華議員有關預防付款卡騙案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涉及提款卡和信用卡的罪案,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兩年,就使用偽造提款卡或信用卡提出的檢控數字為何,請按被告的國籍列出分項數字;

(二) 是否知悉偽造提款卡及信用卡的來源地,以及當局有否就打擊有關罪行與其他地方的執法部門聯絡;

(三) 過去三年,當局有否破獲不法分子在本港偽造提款卡或信用卡的案件;及

(四) 過去三年,有關盜用他人提款卡及信用卡資料進行行騙的個案數目和涉及的金額、當中涉及在互聯網上進行的信用卡交易的個案數目、這類罪案的破案率,以及會否向市民提供指引,教導他們如何減低被人盜用信用卡資料作網上交易的風險?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當局並沒有特別立項,統計有關使用偽造付款卡(包括信用卡、借帳卡和自動櫃員機提款卡)的檢控數字,這類案件通常是按相應罪行(例如管有或行使虛假文書、或欺詐罪等)備存統計。

(二) 根據警方的經驗,本港發生的有關案件中所使用的偽造付款卡大部分在本港以外製造。偽造付款卡屬跨國罪行,警務處將繼續以情報主導的策略,透過加強與銀行業界及內地、澳門和海外執法機構的聯繫、緊密合作及情報交流,全力打擊涉及偽造付款卡的罪行。

(三) 過去三年,警方曾破獲三宗在本港偽造提款卡或信用卡的案件,並拘捕有關人士。

(四) 過去三年,有關付款卡騙案(即與報失或被竊的付款卡有關的案件,而涉及的付款卡並非偽造卡)的舉報數目及報稱損失金額如下:

年份     2004   2005  2006   2007
                    (1至6月)
──      ──   ──  ──  ────
舉報數目   1043   801   644   330

報稱損失金額 21.65  17.04  20.77  7.02
(港幣/百萬元)

  大部分付款卡騙案與信用卡有關;其中,涉及利用信用卡在網上進行交易的案件的數字如下:

年份   2004  2005  2006  2007
                (1至6月)
──   ──  ──   ── ────
案件宗數 65    37   52   43

  警方並沒有就此類案件的破案率備存統計數字。

  為有效預防這類罪案,警方一直與業界保持緊密的聯繫和合作,致力推動業界為付款卡及信用卡採用更嚴謹的保安特徵及系統,為網上交易提供更佳保障。警方亦經常提醒市民對其個人物品保持警覺,並確保在自動櫃員機提款或購物時,不會被他人看到個人密碼。此外,警方經常透過不同渠道(如「警訊」等),提醒市民不可隨便向他人透露付款卡的個人密碼,並留意可疑網站,如有任何發現,應盡快通知銀行及警方。警方亦設有一條電話熱線(2860 5012),供市民就包括網上信用卡交易等商業及電腦罪行事宜作出查詢。



2007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