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會議展覽中心東北面擬建的直升機停機坪使用政策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郭家麒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規劃署官員於本年五月二十九日出席本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會議時表示,擬於會議展覽中心東北面興建的直升機停機坪,主要是為政府飛行服務隊提供一個直升機坪,以提供緊急和其他政府飛行服務。在緊急服務不會受影響的情況下,該停機坪亦可讓本地直升機服務營辦商使用。政府當局並已計劃在啟德發展區預留土地興建跨境直升機場,因此,上述停機坪不會提供跨境直升機服務。然而,據報經某商人向行政長官直接遊說後,政府當局可能在短期內改變該停機坪不提供跨境直升機服務的政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行政長官有否指示有關的政策局重新檢討上述政策;

(二)會否在作出准許跨境直升機使用該停機坪的決定前,先行諮詢本會、灣仔區議會和公眾;

(三)有否估計在每天不同時段,該停機坪的直升機升降次數,當中有多少架次屬本地直升機服務,以及有否評估准許跨境直升機使用該停機坪會對附近環境及遊客造成的影響;及

(四)會否制訂直升機在每天的不同時段於該停機坪升降的次數上限?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及(二)

  根據原先的規劃,位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東北端的政府直升機坪只供政府飛行服務隊提供緊急服務和執行其他政府飛行任務。在考慮立法會有關事務委員會在二○○五年二月二十八日通過的議案後,政府同意在不影響政府飛行服務隊運作的前提下,容許商業直升機公司與政府共用該直升機坪,以提供本地直升機服務。政府沒有計劃改變這項安排,以提供跨境直升機服務。行政長官也沒有指示有關的政策局重新檢討這項安排。

  政府就共用該直升機坪所進行的技術可行性研究將於今年年底前完成。該研究完成後,我們會向立法會有關事務委員會、灣仔區議會以及業界匯報該研究的結果。

(三)由於政府飛行服務隊須隨時提供緊急及必需的飛行任務,因此在每天不同時段使用該直升機坪的次數會視乎實際運作需要而定。根據過往經驗,我們估計政府飛行服務隊使用該直升機坪約為每年五千架次。至於商業直升機的運作,一般於日間進行,我們估計該直升機坪每年可處理大約二萬架次的升降。上述技術可行性研究將評估該直升機坪的運作對附近環境及遊客的影響。
 
(四)為確保政府飛行服務隊隨時可以使用該直升機坪,避免影響為市民提供的緊急救援服務,我們不會限制政府飛行服務隊的直升機在每天不同時段於該直升機坪升降的次數。

  至於商業直升機方面,我們會制訂相關的運作安排,其中我們會考慮是否需要限制在每天不同時段的升降次數。



2007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