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內地女性在香港所生嬰兒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有關內地女性在香港所生嬰兒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政府統計處在推算二○○七至二○三六年的人口時,假設期內每年將有3萬名內地女子在港產子,當中有1萬名女子是香港永久性居民的配偶,而其餘女子則不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沒有進行詳細的研究,以瞭解上述兩類內地女子在港產子分別對本港社會的影響;及

(二) 鑑於這兩類內地女子及其配偶在受訪時大部份均表示,會在子女6歲或以前把子女帶返香港居住,當局有沒有計算在未來10年,這兩類家庭的成員來港定居分別會對房屋、教育、福利服務、醫療壎矷B就業輔導等社會服務帶來多少額外需求、需要增建多少間中小學,以及為應付該等需求而需動用多少資源?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統計處(統計處)以二○○六年為基期的人口數字,推算內地女性在香港所生的嬰兒數目為每年30 000名。其中父親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嬰兒數目為10 000名(簡稱為第一類嬰兒),其餘20 000名嬰兒的父親並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簡稱為第二類嬰兒)。政府根據在出生登記處進行的「內地女性在香港所生的嬰兒統計調查」的結果,推算第一類嬰兒約65% 會留居在港,其餘的35%會在未滿1歲前離開香港,但當中的90%將會在21歲前返回香港居住。至於第二類嬰兒,政府推算約9%會留居在港,其餘的91%會在未滿1歲前離開香港,而當中的58%將會在21歲前返回香港居住。就打算返回香港的嬰兒而言,屬第一類的約80%會在3歲或以前回港,93%會在6歲或以前回港。而屬第二類的則約51%會在3歲或以前回港,85%會在6歲或以前回港。統計處每2至3年便會更新香港的人口及住戶推算,而內地婦女來港產子的影響將會反映在有關推算上。統計處的推算數字,為政府各方面的規劃工作(例如房屋、教育、福利服務、醫療壎秅帤N業輔導等)提供共同基礎。

  房屋署在估計租住公屋的長遠需求時,會採用統計處所編製的人口和住戶推算數字,在建屋規劃上作出相應的調節,以滿足公屋申請人的需求,與及確保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維持在約3年的目標。

  就教育方面的長遠規劃而言,教育局會參考有關適齡學童人口的推算數字,並參考目前實際已就讀各年級的學生人數與及最新的人口變化(例如內地新來港兒童人數的波動等),以估計未來10年對學額和有關資源的需求。按有關的人口推算數字,適齡入讀中小學的學童人數在未來10年並未有大幅攀升的趨勢,因此當局暫無需單單為這批兒童增加建校。至於學前教育的配套設施是由市場主導的,政府會為學前教育學券計劃預留足夠資源。

  在福利服務方面,政府的一貫政策是為所有有需要的家庭和個人提供服務。現時設於全港各區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為有需要的本港居民,包括內地女性在香港所生並在香港居住的子女提供一系列的預防、支援和治療性福利服務。中心會評估個別兒童所面對的處境和問題,按不同成長階段的需要提供適切的服務,包括家庭生活教育、親子活動、各類型的支援小組、輔導和轉介服務等。

  如因種種原因,嬰兒或兒童被留在港而未能獲得適當的照顧,社工會全面評估他們的服務需要,並按實際情況提供合適的服務。

  政府在規劃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時,會分別參考有關地區的人口及預期青少年人數。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會按地區需要提供合適及針對性的服務,例如在新來港家庭較集中的地區,多開辦專為新來港人士而設的小組及活動,協助他們適應在港生活和融入社區。同時,在一些服務需求較殷切的地區,政府亦會優先考慮設立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

  除了營辦及資助各項福利服務外,政府亦撥款3億元設立了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基金),倡導跨代、跨層及跨背景的人士編構互助網絡,增L他們對社區的歸屬感,以達致社區共融。至今獲基金資助的計劃共147項,其中7成計劃的服務對象包括新來港人士。

  在公營醫療服務方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現時為本港居民提供醫療服務,包括住院、門診及社區護理等。根據統計處「香港人口推算二○○七至二○三六」,本港18歲以下的人口在未來10年會輕微下降,而由二○一六年至二○三六年的20年內,本港18歲以下的人口會輕微上升,但會維持於約120萬的水平。因此,醫管局預計在未來30年內, 18歲以下本港居民對醫管局轄下相關醫療服務的需求將會保持平穩。醫管局會密切留意服務的使用情況,並視乎服務需求的變化及發展,靈活調配資源以確保醫療服務能應付社區需要。另外,壎芵p對所有在港的兒童及學童,不論其父母是否香港居民,均提供多項服務: 包括家庭健康服務、兒童體能智能測驗服務、學生健康服務及學童牙科服務等。在規劃服務方面,未來人口的發展趨勢是壎芵p考慮的因素之一。

  在就業輔導方面,勞工處透過轄下的就業中心、電話就業服務及「互動就業服務」網站,為求職者提供全面的免費就業服務。為配合新來港定居人士的需要,各就業中心特設就業資訊角,為他們提供就業資料。各就業中心亦定期舉辦專為新來港定居人士而設的就業簡介會,以協助他們了解本港的勞工市場及掌握求職面試技巧。

  總的來說,內地女性在香港所生而父母雙方並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嬰兒將來會否來港定居和接受教育,存在相當多的變數。由於目前未有實質的趨勢可供參考,政府實在難以作出更準確的推算。我們會密切留意實際情況並在有需要時更新有關的人口推算及服務規劃。



2007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