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以生化柴油作車用燃料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余若薇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2007-08年施政綱領表示會鼓勵車主使用生化柴油作為車用燃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評估在未來3年本港的車用生化柴油消耗量,以及更廣泛使用該種燃料對環境的影響(尤其在空氣污染物和溫室氣體排放方面);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除了免稅政策外,政府有何措施鼓勵車主轉用該種燃料;

(三) 何時完成該種燃料的規格說明;及

(四) 將會採取甚麼措施,在零售層面推廣使用該種燃料?

答覆:

主席女士:

  生化柴油是一種可再生燃料,以它替代化石柴油,主要環保效益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紓緩全球暖化。生化柴油在本港的未來使用量,將視乎它被本地駕駛人士接受的程度和市場因素而定,因此現階段我們未能評估本港在未來三年的生化柴油使用量。粗略估計,假使本港現時所使用的車用柴油當中5%是生化柴油,可減少相等於129 000公噸二氧化碳的溫室氣體排放,約佔本港2005年總排放量的0.3%。

  正如很多海外國家一樣,我們在鼓勵使用生化柴油方面,主要是透過提供稅務優惠。為此,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政府承諾維持生化柴油的免稅政策。此外,為加強使用者的信心和幫助控制生化柴油對環境的影響,我們會制訂本港的車用生化柴油標準,以確保生化柴油的質素。

  我們計劃修訂《空氣污染管制(汽車燃料)規例》(第311L章),並參考歐盟標準,制訂本港的車用生化柴油標準。我們會在短期內展開諮詢,以籌備所須的立法工作,預期在2009年年初開始實施新規定。

  我們現時的政策是致力為促進使用生化柴油提供有利的客觀條件。除了繼續維持生化柴油的免稅政策外,在制訂生化柴油規格和諮詢的過程中,我們會向各主要油公司解釋有關建議,並向有興趣在本地設立生化柴油零售點的公司提供所需的資訊,包括聯絡相關的政府部門,以協助他們開設生化柴油零售點。



2007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