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香港聖約翰救傷會周年獎狀頒授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日)在香港聖約翰救傷會周年獎狀頒授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王祖耀醫生、林祖怡醫生、李家仁醫生、各位來賓、各位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的成員:

  我很榮幸獲邀出席今晚的周年獎狀頒授典禮,見證救傷會及各位獲獎人員的卓越成果。

  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慈善團體,自一八八四年創會以來,一直不遺餘力地服務香港市民,並推動本港救護服務和人道慈善工作的發展。救傷會是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轄下教學分部,專為香港市民提供各類型急救及家居護理訓練和教材。

  根據香港的《職業安全及健康規例》的規定,加上社會人士對救傷訓練需求甚為殷切,聖約翰救傷會在二○○六至○七年度舉辦超過2 100項課程,培訓近51 000名學員。救傷會尤極為重視年青人的急救訓練,所以從本年四月一日開始,救傷會把報讀急救課程的年齡由16歲調低至13歲,讓更多青少年可在更年輕化時便學習知識及技巧。此外,救傷會又由二○○六年九月起為全港中一學生提供免費實用急救講座,讓初中學生了解急救學基本?念,推廣急救學。在二○○六至○七年度,已有近150間中學約27 000名學生參與,成績令人鼓舞。

  救傷會在二○○四年更獲何東爵士慈善基金贊助,添置了54個兒童復蘇模型,現正積極向家庭傭工、幼兒護理工作者、教師及家長等推廣,鼓勵他們學習「兒童心肺復甦法」,以加強保障兒童的生命安全。

  除了急救課程外,救傷會亦致力舉辦家居護理培訓。隨茪H口老化,政府十分重視促進健康和預防疾病的工作。救傷會自一九九五年起已開辦保健員課程及起居照顧員課程,並特別設計一系列進階課程,包括骨科、藥物學及糖尿病護理等,供護老從業員持續修讀、鼓勵他們自我增值,提高個人護老技巧,進而提升本港的護老服務水平。

  除了致力服務香港市民外,救傷會亦十分關心祖國的急救培訓發展,近年更將急救學普及化工作擴展至內地。二○○八年奧運會即將在北京舉行,北京市壎竻膜w經訂下目標,希望在奧運會舉行之前把北京市民接受急救訓練的比例提升至1比60水平。為了達到這目標,救傷會自二○○四年起便應邀與北京、武漢、安徽、大連、瀋陽、雲南、貴陽及深圳急救中心合辦「急救學導師培訓班」,由中心派出醫師到港參加救傷會為他們度身訂造的培訓課程。另外,救傷會亦與浙江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北京及雲南省急救中心合辦「家居護理學導師證書課程」,培訓超過100名國內急救學及家居護理學導師,進一步將知識及經驗推廣至內地。

  救傷會能夠取得上述卓越成就,實在有賴會內全體訓練人員和500多名來自不同階層的義務講師及導師的努力,當中包括醫生、護士及物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員。隨茪蔡章麉瘙牮珛{的需求日趨殷切,救傷會更定期培訓義務講師及導師,再由他們教授市民各類急救課程。今年,新一屆講師訓練班反應十分熱烈,救傷會共接獲250份合資格申請,經甄選後,共有32名學員獲選參加講師訓練班。我深信,經過救傷會嚴格和悉心的培訓,他們定必能成為出色講師,為救傷會培育更多優秀急救專才。

  我亦很想藉此機會感謝救傷會在提供再培訓服務方面所作出的貢獻。

  救傷會自一九九九年三月起已成為僱員再培訓局轄下培訓機構。截至二○○七年三月底為止,曾修讀救傷會各種再培訓課程的人累計超過1 730人次。

  救傷會現時設有三個再培訓中心,分設於中環、銅鑼灣及上水,所開辦的三類課程都是全日制課程,包括嬰幼兒照顧員再培訓課程、起居照顧員再培訓課程,以及家居長者照顧員再培訓課程,內容包括約四小時的急救常識及護理技巧。此外,現時在家務助理、陪月、保安、洗衣及飲食業再培訓課程中,亦設有急救常識培訓。

  為配合政府由今年十二月一日起落實放寬報讀再培訓計劃資格的措施,即十五至二十九歲青少年和具副學位或以下程度人士也可報讀再培訓計劃,再培訓局將須推出更多新課程,以應需求。我們期望救傷會繼續支持再培訓局,在再培訓局計劃及籌辦新課程(例如康復助理、保健員等可能開辦的新課程),以至構思課程內容時,能夠給予寶貴專業意見,並積極參與,以提供更多再培訓課程。

  最後,我要恭賀今年四位通過救傷會考核的義務講師,以及獲頒授講師勤奮獎和總監嘉許狀的救傷會成員,你們表現卓越,是次獲獎是實至名歸。還有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各位成員,特別是救傷會的訓練人員、義務講師和導師,你們一直竭誠為市民服務,貢獻良多,我在此衷心感謝。我深信,在各位成員不斷努力下,救傷會定可在推動急救學範疇發展上更進一步,造福香港和內地。

  多謝各位。



2007年11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