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呼籲教育界支持落實教育措施(只有中文)
************************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呼籲教育界同工與政府攜手合作,落實各項改善教育質素的措施,如三三四新高中學制、小學小班教學、增加學位教師比例及開設副校長職級等。

  孫明揚今日(十一月九日)為津貼小學議會二○○七年度會員周年大會暨名人講座擔任主禮嘉賓。他致辭時說:「行政長官在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宣布了多項改善教育質素的措施,以提升年輕一代的質素,應付香港經濟體系不斷轉變的需求和挑戰。」

  他說:「過去十年,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去優化教育。這些措施的成效不但在香港可見,在海外亦獲得認同,相信大家留意到報章報道,在世界大學的排名中,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繼續獲得非常高度的評價。」

  他指出教育改革的框架大體完成,政府現正完善有關措施的落實,其中包括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內宣布與公營小學有關的三個新措施:小班教學、增加學位教師比例及開設副校長職級。

  孫明揚說:「教育局會在十二月上旬就推行小班教學的一些執行細節諮詢業界,包括何時要作出推行小班教學的選擇,派位制度如何配合,如何支援那些未能推行小班的學校及收生上限等。」他並且呼籲議會及其他學界積極參與有關的細節規劃過程,向教育局反映業界的關注和考慮。

  特區政府將由2009/10學年起,分階段實施小班教學,到2014/15學年擴展至小六。選擇推行小班的學校會以二十五人為標準進行小一派位,其他學校則會以三十人進行,而開班準則將會調低至十六人。

  他續說:「推行小班教學,須顧及實際環境,以及各界的意願和需要。若有關校網的條件許可,學校會有較大空間選擇以二十五或三十人一班。若有關校網的學額供求未必容讓每一所學校選擇小班,我們會考慮借用鄰近校網的學位或興建新校舍,讓那些選擇小班的學校得以盡快按意願推行二十五人一班。」

  「我們亦會研究其他措施,包括在某些主要學科分組教學或協作教學,以協助該等學校以其他方式優化教與學。」他指出,小班教學能否有效地落實,實在有賴師資的配合,因此,教育局會就增加師訓學額進行規劃,並開設有時限的教席,讓在職老師接受培訓。

  孫明揚亦提到,為提升教師地位與專業水平,以及整體教育服務的質素,教育局會在2008/09及2009/10兩個學年,將小學學位教師比例分兩年增加至45%和50%。

  至於開設副校長職級的詳細安排,孫明揚說:「我們初步考慮在十二至二十三班的小學設立一名副校長職位,二十四班或以上的小學設立兩名副校長職位。視乎諮詢業界意見的結果、開設新職級程序和財務安排的進展,最快可望於下學年起實施。」副校長的主要職責包括課程發展、學生支援、人力資源管理、學校行政及自我評估等。

  此外,孫明揚表示,除了三項新措施外,教育局未來會致力推動國民教育,進一步提高學生對國家的認識,以及對國民身份的認同。他鼓勵學校考慮在重要的日子舉行升掛國旗的儀式及成立升旗隊,教育局會提供有關的培訓和協助。

  他說:「在課程方面,我們會加強國民教育的課程學習元素,提供更多學習經歷,舉辦認識和欣賞中華文化的活動。我們也會增加教師專業培訓的機會,快將投入服務的『國民教育服務中心』,將以教師專業發展為主要服務。」

  「要順利推行這些新措施,單靠政府的決心和政府大量投資並不足夠,學校的配合是不可或缺的,因此,我期望和各同工攜手做好這些工作。」



2007年11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