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啟德分區計劃大綱草圖。該核准圖提供一個法定規劃土地用途大綱,指引啟德地區的發展和重建。

  規劃區面積約323公頃,涵蓋前機場用地的北停機坪、南停機坪、跑道區,以及馬頭角海旁、觀塘海旁、茶果嶺海旁、啟德明渠進口道、土瓜灣避風塘和觀塘避風塘。

  規劃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把啟德發展為香港文化體育和旅遊綠茵樞紐。

  規劃區約36.3公頃的土地預留作發展住宅用途,分別劃作「住宅(甲類)」地帶、「住宅(乙類)」地帶及「住宅(丙類)」地帶,包括土瓜灣海旁現有私人樓宇發展和前啟德機場北停機坪兩個公共房屋發展、啟德城中心中等密度的住宅發展,以及跑道區低密度住宅發展。

  約17公頃的土地劃為「商業」地帶,以配合策略規劃需要,這些「商業」地帶土地位於啟德城中心(沙田至中環鐵路線啟德站北面)、九龍灣海旁南停機坪角(包括一些現有建築)及跑道區內(主要計劃作酒店發展)。

  三幅面積共約5.6公頃的土地將劃作「綜合發展區」地帶,此地帶的規劃意向是把涵蓋範圍綜合發展/重建作住宅及/或商業用途。該三幅土地,一幅位於馬頭角海旁,另兩幅則位於啟德城中心內。

  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的土地約36公頃,主要是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以至全港的需要。這些設施包括教育、社會福利及社區/文化、體育及康樂、警察及消防,以及公用設施,當中有7.6公頃的土地預留作興建醫院之用。

  約97.7公頃的土地劃作「休憩用地」地帶,包括都會公園(約24公頃)、地區和鄰舍休憩用地,以及海濱長廊。

   約58.5公頃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作指定用途,包括郵輪碼頭、體育館、直升機場、鐵路車站、海濱及與旅遊業有關發展。餘下約72公頃的土地用作主要道路及其他用途。

   由明日(十一月九日)起,啟德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K22/2,將放置於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九龍規劃處、九龍城民政事務處、黃大仙民政事務處和觀塘民政事務處,於辦公時間供市民查閱。

  由該日起,核准圖的複本亦會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及可於城市規劃委員會的網頁(http://www.info.gov.hk/tpb)瀏覽。



2007年11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