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衝紅燈攝影機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周梁淑怡議員的提問所作的口頭答覆:

問題:

  本會財務委員會在二○○五年批准撥款,把衝紅燈攝影機的數目從二十八部增至九十六部,有關工程已於去年完成;本年七月,財務委員會再度批准撥款,把攝影機的數目進一步增至一百五十五部,工程會在二○一○年全部完成。此外,自二○○六年元旦起,衝紅燈的罰則及違例駕駛記分亦已提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共有多少個衝紅燈黑點,當中有多少個黑點已安裝衝紅燈攝影機,又有多少個尚未安裝但將會安裝;

(二) 有沒有計劃在完成上述工程後,安裝更多衝紅燈攝影機;及

(三) 有沒有其他新措施遏止衝紅燈的行為?

答覆:

主席女士:

  目前全港共有九十六部衝紅燈攝影機,輪流擺放於一百三十一個攝影機箱。我們在本年七月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八千六百三十四萬元,進行第三期擴展衝紅燈攝影機系統計劃。該計劃在二○一○年全部完成後,攝影機的數目將會增加五十九部,即總數由現時九十六部增加至一百五十五部(增幅達61%)。而攝影機箱的數目將會增加二十四個,由現時一百三十一個增至一百五十五個(增幅達18%)。屆時所有攝影機箱將裝有攝影機,因而可以更有效阻嚇及檢控司機衝燈的行為。

  就主體質詢的三個部分,我的回答如下:

(一) 我們沒有一個「衝紅燈黑點」的特別分類。不過,如果地理環境因素許可,在一年內曾發生超過一宗涉及衝燈的交通意外的路口,以及警方在日常巡邏時留意到一些有較多司機衝燈的路口,一般都會被納入為裝設衝紅燈攝影機的位置。現時已裝設攝影機箱的一百三十一個路口,連同已納入第三期擴展計劃的二十四個新機箱位置,已經大致包括曾發生較多涉及衝燈交通意外的地點。

(二) 財務委員會在二○○五年批准撥款的擴展計劃在去年年底全部完成至今不足一年,而在本年七月通過的進一步擴展工程將在明年展開。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交通意外及檢控的趨勢,並在二○一○年工程完成後觀察整體成效,再研究是否及如何進一步擴大衝紅燈攝影機系統。

(三) 我們非常關注道路安全的問題,除加強執法外,我們也致力採取措施,從立法以及宣傳和教育等多方面,來打擊衝燈及其他的不當駕駛行為。

  在執法方面,過去三年,警方就衝紅燈提出的檢控平均每年四萬一千三百多宗。由於自去年底,衝紅燈攝影機數目大幅增加,今年的檢控數字亦隨之上升。今年頭九個月有關的檢控總數為五萬六千六十四宗,比去年同期增加約一倍,而有關違法行為有91%是透過衝紅燈攝影機偵測的。

  在立法方面,為了加強阻嚇司機衝燈,我們由二○○六年一月一日起,把衝燈的違例駕駛分數由三分提高至五分,定額罰款由四百五十元增至六百元。如司機因衝紅燈而釀成交通意外,警方可根據現行法例及視乎個別案情,控告司機不小心駕駛、危險駕駛、甚至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等罪行。一經定罪,司機可被記違例駕駛分數、罰款、停牌及監禁。為了嚴懲因不當駕駛行為而危害他人性命的司機及提高阻嚇作用,我們已計劃修例增加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的監禁刑期。同時,我們也計劃立法強制要求觸犯嚴重交通違例事項(包括酒後駕駛、非法賽車及危險駕駛等),以及屢犯交通規例而被記違例駕駛分數十分或以上的司機參加駕駛改進課程,透過教育去改善駕駛態度。有關條例草案將於今個立法年度提交立法會審議。

  在宣傳及教育方面,我們一直都有聯同道路安全議會,透過宣傳及教育,灌輸「精明有禮駕駛」的概念,以及提倡有禮並顧及他人的駕駛態度,來提高道路安全。我們更會針對衝燈加大宣傳力度。我們不時都會在電視及電台播放宣傳短片及聲帶,派發單張、在隧道出入口的廣告版及在巴士車身宣傳遵守交通燈號的信息。我們也特別向各運輸業界舉行講座、研討會、專題培訓課程及安全工作坊,加強宣傳遵守交通燈號及培養負責任的駕駛文化。我們會繼續這些教育及宣傳工作。

  最後,我要強調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衝燈的交通意外及檢控情況,並會不時檢討各項措施的成效。如有需要,一定會採取進一步措施,以打擊衝燈行為。



2007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