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條:在學校推廣「環保午膳」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蔡素玉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在環境局局長缺席期間)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在學校推廣「環保午膳」,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向辦學團體、校長和負責膳食安排的老師推廣「環保午膳」的安排時,有否協助他們瞭解如何選擇可靠的環保飯盒供應商,以避免他們受到濫用「環保」一詞的不良飯盒供應商欺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會否制訂強制性措施,規定學校供應午膳時,必須採用可再用的飯盒和餐具或採用中央派飯的午膳模式;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 會否檢討現時的飯盒供應商發牌制度,將提供真正「環保」的午膳定為其中一個發牌條件;

(四) 會否檢討當局在小學推行「環保午膳」的工作成效;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 會否就推動「環保午膳」制訂具體工作目標和時間表(包括在2008-2009的學年,必須有70%以上的學校採用中央派飯及即場清洗盛器的午膳模式,以及在2009-2010學年全面推行該午膳模式),以達致學校午膳「零廢物」的目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六) 鑑於當局在宣傳健康飲食的工作上投放大量資源,並制訂指引,要求減少在學校售賣「垃圾食物」,當局有否評估推動「環保午膳」的配套措施是否足夠;若不足夠,當局有否評估其在執行該兩項工作時有否採用雙重標準;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一直與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及教育局保持緊密合作,向學校及家長推廣環保午膳,並透過制訂指引、舉辦講座、發放宣傳單張及短片等,推廣和傳達環保午膳訊息。根據環保署估計,全港小學使用即棄飯盒的比例,由2004年的約七成半,減少至2006年的約四成二,顯示有關工作已漸見成效。

  針對飯盒供應商可能提供名不副實的服務,環保署於2007年中向全港的飯盒供應商進行了一項問卷調查,並根據調查結果重新編制了一份環保午膳供應商的名單。名單內的供應商可向學校提供包括中央派飯和可再用飯盒等膳食供應服務。若是採用俗稱「環保」飯盒的聚丙烯飯盒,供應商須就回收飯盒作出具體安排。

  此外,環保署亦聯同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及教育局製作了全新一輯的宣傳片,於九月初向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發放。該短片就環保午膳這一課題提供了全面的資訊,邀請了成功實施環保午膳的學校現身說法,幫助其他學校了解環保午膳的定義和要求、實施的方法、以及所帶來的環保和其他的效益等問題。有關的宣傳教育工作亦有助減低學校被不良飯盒供應商誤導的機會。

(二) 政府會繼續向學校提供適切的指引,鼓勵學校採用較為環保的午膳方式。

  環保署根據近年累積的經驗和資料,特別是上述在2007年中進行調查的結果,已在本年十月推出一份新的「學校推行環保午膳指引」,以取代現有的指引。新指引就推行環保午膳提供更清晰的方向及詳盡的建議,並針對學校有可能會被不良飯盒供應商誤導的問題,提供更全面的資訊。指引亦加入最新編制的環保午膳供應商和即棄飯盒回收商名單,供學校參考,有關資料亦會不時更新。環保署期望透過制定指引,使學校進一步落實推行環保午膳。

(三) 環保署會與飯盒供應商保持緊密聯繫,推廣環保午膳,並繼續透過制訂指引和推行相關的宣傳教育活動,讓學校更深入了解環保午膳的安排和分辨真正的環保午膳供應商,從而作出明智的選擇。

(四) 環保署會繼續從學校、飯盒供應商和即棄飯盒回收商三方面搜集資料,不斷檢討工作的成效。

(五) 環保署會繼續與教育局合作,透過宣傳教育的方式,讓學校進一步落實推行環保午膳,以達至減少廢物的目標。隨著學校及家長對有關問題的認知不斷加深,和飯盒供應商因應需求作出配合,相信未來採用環保午膳安排的學校會繼續增加。

(六) 政府有關部門一直積極鼓勵學校推動健康及環保午膳,透過制定相關指引及宣傳教育,讓學校作出適當的選擇。過去數年學校減少使用即棄飯盒的趨勢已顯示有關工作已漸見成效。



2007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