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天水圍及東涌區內中學學位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很多天水圍及東涌的居民向本人反映,由於區內中學學位不足,不少中學生需長途跋涉跨區上課,這些學生需每天花長時間於交通上,而有關的交通費開支亦對其家長造成沉重負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個學年,每年分別有多少名天水圍及東涌的中學生跨區上學;

(二)過去3個學年,天水圍及東涌每年分別有多少個空置的中學課室;及

(三)會否考慮利用區內的空置課室增加班別,以改善區內中學生跨區上學的情況;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學童跨區就學的數字,並不能作為顯示個別地區的學位供應是否足夠的參考指標。因為就中學學位分配而言,家長可在中一派位機制以內或以外,自行決定是否安排子女在居住地區以外升讀中一。學童跨區就學亦有可能是由於有關的家庭因不同原因搬離了子女所就讀小學的所屬地區。就新遷入發展地區(包括天水圍及東涌)的學生,本局一直因應個別學生的實際情況,協助他們入讀區內仍有空缺的學校。

  從規劃角度來看,我們可參考政府派位機制下的派位情況,以評估中學學位的供應是否大體上能夠應付需求。就中一派位而言,現時全港共分為18個學校網,天水圍屬元朗區學校網,東涌則屬離島區學校網。參加派位的小六學生所屬的學校網為其就讀小學的所在地區。如部分校網的學位供不應求,我們會從鄰近有餘額學位的校網調撥學額以應付需求,因此,每一個學校網除了包括本區的所有中學外,還會包括一些其他鄰近地區的中學。

(一)過去3個學年,在中學學位分配辦法下,元朗區學校網(包括天水圍)及離島區學校網(包括東涌)的小六學生獲分配其他地區資助中一學位的學生人數並不多,而涉及的地區主要屬鄰近地區,詳情如下:
 
小六學生  升讀中一  在統一派位階段    一般涉
就讀地區  學年    獲分配其他地區    及地區
‘註1’        資助中一學位‘註2’
            的學生人數
            (佔參加派位人
            數的百分比)

元朗區   2004  880        屯門區
(包括   /05   (10%)
天水圍)

      2005  480        屯門區
      /06   (6%)

      2006  580        屯門區
      /07   (7%)


離島區   2004  60         港島區
(包括   /05   (5%)
東涌)

      2005  50         港島區
      /06   (4%)

      2006  40         港島區
      /07   (3%)

註1:有關的數字是按學校網計算的,我們沒有以市鎮(如天水圍、東涌)為單位的數字。

註2:包括公營學校及參加中一派位的直接資助計劃學校的中一學位。


(二)過去3個學年,天水圍及東涌內中學空置課室數目如下:

          天水圍       東涌

學年   空置課室 涉及學校  空置課室 涉及學校
      數目  數目‘註3’ 數目   數目‘註3’
2004   11   3    49   5
/05
2005   27   2    32   5
/06
2006   18   2    19   5
/07


註3 :所涉及的學校均為發展中學校,班級結構尚未完整。

(三)一直以來,政府都十分關注學額的供求。過往,我們都會因應各區的實際需求而加開班級。在二○○七/○八學年,我們已在元朗區中學加開16班和在離島區中學加開1班,以配合該兩區的學額需求。我們會繼續留意加班的可行性,以改善有關情況。現時天水圍和東涌的中學空置課室為數不多。在決定是否利用現有的空置課室增加班級數目時,我們須考慮各項因素,包括在發展中學校須預留足夠課室,讓現時低年級的學生升至較高級別時使用。此外,為配合新高中學制的實施,這些學校或需調整高中的班數,我們因而要預留課室,盡可能讓學生在同一學校完成六年中學教育。



2007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