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的工作
*******************

  以下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寶議員的提問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於二零零六年一月成立,繼續履行於二零零五年十二月解散的前經濟及就業委員會在方?營商方面的顧問職能。自此,由經濟及就業委員會成立,負責就各行業進行規管檢討的4個工作小組一直向方諮會作出匯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方諮會及其工作小組有否完成經濟及就業委員會所訂定的優先處理工作;若否,估計就該等措施發表最後報告及解散其工作小組的時間表;

(二) 方諮會訂定目前及未來工作優先次序的機制;

(三) 方諮會來年的工作計劃;及

(四) 政府有否評估其在落實由經濟及就業委員會和方諮會提出,旨在削減繁瑣規管及精簡程序為目標的措施後,有否就提供政府服務的效率及成本節約方面作出實質改善;若有該等改善,有否任何政府部門的人員因此而被調配負責其他職務?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政府在前經濟及就業委員會之下成立了四個專責工作小組,即樓宇施工前期工作小組、城市規劃工作小組、零售業工作小組和檢討發展過程施工階段工作小組,以便就建造業、地產業和零售業進行以特定行業為對象的規管檢討。該委員會以規管的影響及是否有助就業作為考慮因素,決定檢討的優先次序。在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的督導下,該四個專責工作小組的工作繼續取得理想進展。

(i) 私人審批建築申請的研究已於本年較早時完成,而檢討發展過程施工階段專責小組的工作也隨之結束。在前臨時建造業統籌委員會解散及建造業議會於二零零七年二月一日成立後,該專責小組已終止運作。

(ii) 樓宇施工前期工作小組已完成由經濟及就業委員會展開有關土地事宜的檢討,並提出了簡化契約條件及簡化契約修訂程序的實質建議。在方諮會的督導下,該工作小組繼續進行有關處理契約修訂及換地申請程序的跟進研究,並已於二零零七年年初完成有關工作。該專責工作小組最近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負責檢討評估土地補價的程序及研究利用由專家釐定價格的機制,以解決在土地補價協商時出現的僵局。

(iii) 成立城市規劃工作小組的目的,是檢討發展項目在規劃階段所遇到的城市規劃問題,並建議措施以改善有關程序的運作效率。該工作小組在完成主要規劃程序和另一項有關處理城市規劃上訴的檢討後,現正休會。工作小組稍後會重新召開會議,以檢討落實建議的進度。

(iv) 為進行零售業規管檢討工作而成立的零售業工作小組,已完成由經濟及就業委員會展開,有關非食肆食物業牌照、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規管和含有新化學實體藥劑製品的註冊的檢討。在方諮會的督導下,該工作小組繼續進行規管檢討工作及促進業界與政府之間的溝通。

(二) 方諮會及其專責工作小組會繼續專注於精簡那些影響營商的規管制度的工作,特別是引起業界很大關注的新立法建議。此外,工商界共同關注的課題,例如國際學校學位是否足夠或空置工業樓宇的使用,亦已涵蓋於其工作綱領。方諮會會繼續參考其成員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及調查結果,以釐訂工作的優先次序。

(三) 方諮會依循以特定行業為對象的方針,已擴大其工作計劃,成立了新的食物業工作小組,把食物業納入檢討範疇。食物業工作小組至今已完成酒牌和食肆露天座位申請的檢討,並會繼續檢討食物製造廠牌照的申請及與食物業有關牌照的轉讓。其餘兩個仍在運作的專責工作小組,即樓宇施工前期工作小組和零售業工作小組,會繼續進行現時的規管檢討。方諮會會密切監察政府全面檢討商業發牌和申請程序的進度,便利與工商界的磋商,並提出建議供政府考慮。此外,方諮會也會討論工商界所關注的其他事宜。

(四) 由經濟及就業委員會和方諮會定出的措施,主要是為了拆牆鬆綁和精簡程序,以方便營商。在推行這些措施時,政府已達到降低商界的遵從成本這個主要目的。舉例來說,為戲院引入臨時牌照,使戲院得以把一般開業所需的時間縮短一半;處理酒牌申請的時間平均縮短了25%;在實施有關檢討的所有建議後,地政總署處理契約修訂及換地申請的時間會減少約兩成。在這過程中,政府亦得以改善提供服務的效率。由於程序得以精簡,預計可節省若干員工開支。根據既定做法,有關的政策局/部門通常會在內部重行調配節省的員工開支,以加強現有服務,應付日益增加的服務需求及/或支援新的服務。



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