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通脹問題
***********

  以下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通脹問題,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鑑於本港的進口食品主要來自內地,而近月人民幣兌港元的匯率上升和內地通脹率有上升趨勢,當局有何方法紓減進口通脹的問題;

(二) 鑑於港元與美元掛u,當局有何方法壓抑近期港元跟隨美元轉弱而帶動本港通脹率上升;及

(三) 鑑於香港僱主聯合會於本月初建議僱主明年給予僱員的加薪幅度不高於2.5%,低於預期的3%至4%通脹率,而且基層員工所獲的加薪幅度普遍低於中高層僱員,當局有何方法紓緩通脹對基層僱員帶來的經濟壓力?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人民幣兌港元匯價在今年首八個月較去年同期升值5.5%,而內地食品價格在全球食品價格上漲的大趨勢之下也持續上升。不過,同期間,來自內地的進口貨品價格的上升幅度較人民幣升值幅度為慢;來自內地的食品進口價格同期上升3.9%,而消費品進口價則上升3.5%。由此可見,由於進口貨品的供應商相互之間的競爭,自內地進口貨物的價格升幅迄今仍較人民幣的升值幅度為低。

  由於輸入通脹主要是受外圍因素包括匯率、全球通脹、油價所主導,政府能夠影響進口價格的措施實屬有限。不過,政府會繼續致力維持自由貿易和確保一個高度競爭的營商環境,令消費者不但可以有更多選擇,而供應者之間的競爭,相信亦有助消費者可享受合理的價格。

  在輸入通脹這問題上,主要關注點在於(1)輸入通脹會否大幅推高通脹,令市民收入的購買力受損,加重市民生活的負擔;(2)從宏觀角度看,通脹急升也會不利競爭力和妨礙經濟的持續增長。在第一關注點上,今年初以來,香港政府推出了一系列財政措施,均有助減輕通脹上升對市民構成的負擔;這些措施包括二月的公屋租金寬免、二月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提出的第二和第三季度的差餉減免、八月開始的公屋租金減租和九月實施的學前教育學券制。綜合計算,這些措施將拖低2007年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升幅約一個百分點。另外,施政報告內提出寬減2007/08年度最後一季的差餉,也會進一步紓緩市民的負擔,直接拉低2008年綜合消費物價指數0.3個百分點。

  在第二關注點上,政府認為要防止整體通脹急升的最佳做法是從擴張經濟生產容量茪漶A因為維持生產力增長是緩解通脹的最有效途徑。事實上,儘管過去四年經濟強勁增長每年平均約7%,通脹受生產力大幅上升抑制通脹,保持溫和。在這方面,政府一方面必須大力拓展基礎建設,以加大經濟生產容量;另一方面,政府亦會繼續積極提升教育和再培訓的質素,以促進生產力持續增長。政府也要確保土地供應充足,以期應付經濟長遠發展。

(二) 誠然,通脹近期有趨升的跡象,部份是輸入通脹增加所致,但更主要原因是由於經濟已L勁擴張了一段頗長的時間,零售市道暢旺,零售商提價能力有所上升,而各項營商成本亦漸見上升壓力。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首九個月,消費物價通脹平均為1.5%;如果扣除二月分時公屋租金寬免和第二及第三季時寬減差餉的影響,以反映基本通脹情況,則基本消費物價通脹在首九個月平均為2.5%。今年首八個月進口價格平均上漲幅度為2.1%,較基本消費通脹率為低,由此可見,進口通脹雖有增加,但並未大幅上揚。不過,我們會密切注意這情況的發展。

(三) 政府留意到僱主聯合會在本月初建議會員機構明年的平均加薪幅度應保持在2.5%以下,並根據營運狀況及員工個人表現以一次性花紅獎勵僱員。

  僱主在決定薪酬調整時相信也會因應個別員工表現,以及整體經濟環境及勞工市場供求狀況作為主要考慮因素。事實上,僱主聯合會的薪酬檢討調查結果顯示,過去數年的實際薪酬調整幅度普遍都高於其建議幅度。

  在本港經濟持續升級轉型的大環境下,企業對高教育及高技術水平人士的需求大增,導致中高層員工的薪金一般都有較大的升幅。不過,隨茩輕銝g濟近年轉佳,整體就業情況及勞工收入均續有改善,令不同行業及階層的員工受惠。以反映督導人員或以下職級僱員固定薪酬的勞工工資指數為例,自2005年年初開始穩步回升。2007年6月與一年前同期比較,勞工工資按貨幣計算上升2.6%。僱員的平均薪金在第二季有2.9%的升幅。兩者均略高於通脹,顯示隨虒g濟復蘇,通脹升溫的同時,市民的收入普遍而言亦有實質改善。

  政府當然關注低下階層(包括低收入的工作人士、在經濟上需要援助的長者和其他弱勢社纂^的福祉,深切明白近期物價上漲已為這些人士的生活加添了不少壓力。我們會繼續密切注視物價走勢,並會適時檢討政府對低下階層的支援是否足夠。我們亦會不時檢討現行政策,務求建立一個和諧及關懷社會。

  長遠來說,改善低收入人士狀況的最有效和最根本方法,是推動整體經濟發展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過去幾年經濟復蘇及持續增長,低收入的工作人士數目亦不斷下降。顯示推動就業助扶貧的方向是對的。致力發展十大基建將會為香港帶來不少就業機會。我們又會透過加L和整合培訓和各項就業服務,提升弱勢社臚H士自力更生和適應經濟轉型的能力。此外,特區政府亦會嘗試採用新的模式,包括大力推動政府、民間、商界三方合作發展社會企業,幫助有就業困難的低技術人士重投勞工市場。



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