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出席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學研討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學研討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尊敬的田期玉主席、各位嘉賓:

  您們好!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各位專家學者和警界朋友到來香港,出席由中國警察協會舉辦的「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學研討會」。

  自十年前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海峽兩岸與港澳地區間人民往來愈趨頻繁。以香港為例,二○○六年,內地旅客訪港累計一千三百四十多萬人次,較一九九八年上升四倍;而台灣及澳門旅客訪港人次則分別上升百分之二十及接近三倍,達二百二十多萬及接近五十三萬人次。

  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交流頻繁,無可避免給非法份子提供了跨境犯罪的機會。犯罪的跨國化或跨境化是所有地區在社會治安方面所面對的共同難題。為了有效打擊跨境罪案,四地的執法機關在各自維持區內治安及打擊犯罪活動的同時,亦必須加強彼此間的合作。香港特區能夠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固然是有賴我們多個紀律部隊的努力,但我們長久以來一直致力與區內以至世界各地的執法機關保持緊密的聯繫,亦是一個不容忽視的重要因素。我深信唯有集結各方力量,透過高效的國際及區際警務合作才能有效地遏止跨境化的罪行。

  這次中國警察協會舉辦「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學研討會」,正好再次為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的執法機關和專家學者提供一個有效的平台,讓大家進行討論交流,促進彼此間的合作。我相信本屆的研討會定能秉承傳統,為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警學理論研究的進一步發展和提升作出實際有益的貢獻。

  在此,我預祝本屆研討會取得豐碩的成果,並且希望各位對香港的接待感到滿意。謹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愉快。謝謝各位。



2007年10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