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優化人口 匯聚人才」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有關「優化人口 匯聚人才」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首先多謝多位議員在這一個環節和上一個環節就醫療服務發表了不少的意見,現在我希望談談我們未來的工作方向和背後的理念。

醫療改革和融資
───────

  首先談談醫療改革和融資。大家知道醫療本身是一項昂貴的服務,隨蚋敻欓鴔猼瘍D進,未來成本會變得更高昂。綜觀過往的趨勢和其他國家的經驗,醫療成本的增長往往比經濟增長快。這意味茼p要追上醫療科技的發展,醫療開支將要愈來愈大。與此同時,在人口老化之下,醫療服務的需求亦會不斷增加、醫療開支只會不斷上升。這不是香港獨有的情況,而是世界各地均須處理的問題。面對這問題,政府已預備將公共醫療開支佔政府經常開支的比例,由現時的15% 增加至二○一二年的17%。但在「低稅率、小政府」的情況下,政府增加公共醫療開支,不可能永無止境。我們必須找尋其他的輔助融資方法。經過兩年的研究,我們認為醫療儲蓄及醫療保險是值得推薦的方案。詳情我們會在年底公布,諮詢公眾。

  但融資也不能完全解決問題。我們必須檢討現時的醫療制度,提高服務效率。我們在過去兩年的研究對如何改革現時的醫療制度和成本控制政策亦作了深入的探討,年底公布的報告會交代詳情。

  主席女士,我相信市民明白,將來醫療需要的資源需要不斷增加,只要資源,無論是政府或是私人的金錢也好,用得其所,對其個人的健康會帶來更大的保障,以及對社會整體,包括我們的下一代帶來裨益。我希望市民是樂意與政府一同尋求一套適合香港的醫療融資方案。我首先要作出保證,政府將繼續為貧窮和低收入人士作出承擔,現時的醫療安全網會維持下去。

公私營失衡
─────

  現時醫療改革及融資的公眾諮詢雖然尚未開始,但對於公私營失衡問題,我們在來年的工作計劃中,已加入了一些試行方案,希望可以盡早作出改善。現時全港超過九成的住院日數由公立醫院提供,公私營失衡是嚴重的。此外,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醫生只得三百多名,卻須要照顧兩成多的基層醫療求診個案。明顯不過,私營市場未能充分發揮潛力。問題的癥結是如何利用私營市場的空間去滿足對公營機構的服務需求,同時確保物有所值。

向私營市場購買服務試驗計劃
─────────────

  針對這些問題,我們來年會籌劃兩項試驗計劃,一是向私營市場購買白內障手術,二是在天水圍試行購買私營普通科門診服務。在壎籵が委員會的會議中,我已經向各位議員介紹過這兩項計劃的詳情。我們希望盡量利用私營市場的優點,減輕公營服務的壓力。我鼓勵私營業界積極回應,創造更多讓公私營醫療機構多方面交流和合作的機會。

公私營病歷不互通
────────

  在公私營失衡的同時,公私營亦出現欠缺充分合作和協調的問題。病人由私營轉往公營機構,往往不能提供病歷予公營機構的醫生參考;而由公營轉往私營時,亦可能只有簡約的病歷跟隨,當中造成重複診斷,浪費了不少時間和資源。來年,我們會加快步伐研究設立以病人為本的全港電子健康紀錄互通平台。

醫療券試驗計劃
───────

  接下來,我想談談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我注意到很多議員,好像是李國麟議員和方剛議員,對這計劃的精要有相當深入的理解和掌握。這個計劃比購買私營市場服務更具突破性,是一項「錢跟病人走」的計劃,讓長者在自己所屬的社區自行選擇方便和合適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為未來資助基層醫療服務試行一個新的模式。

  我們特別揀選資助基層醫療服務,是因為基層醫療服務起把關預防的作用,如能善加利用,可以提升長者的健康,減少對醫院和專科服務的需求。這一點也是大多數市民,尤其是長者,所忽略的。

  由於長者醫療券只適用於私營醫療服務,因此長者醫療券的推行,既能推廣基層醫療服務,亦會改善公私營失衡,收一舉兩得之效。事實上,這項新計劃的意念普遍獲得市民大眾、業界及學者的支持。

  議員的發言亦並非針對計劃的理念。只是有幾位議員提到醫療券是小恩小惠,建議提高金額和增加數目。我必須指出,這是一項創新的試驗計劃,不宜把試驗範圍定得太廣,亦要小心實施。為此,我們會鼓勵醫療券每張逐一使用,好讓長者能透過一年可多次接受基層醫療服務而與醫護人員建立持久的照顧關係,加強健康保障。

  值得強調的是,醫療券計劃並不會取代公營普通科及專科門診服務。長者如有需要,在醫療券推行後,仍可使用現時的公營門診。

  醫療券的作用並不是要全費資助,而是希望藉荋ㄗ捖﹞戲磣U,推廣醫療費用應由病人共同承擔的理念,即所謂「co-payment」。這是世界先進經濟體系內普遍奉行的原則,主要目的不是要減少政府的醫療承擔,而是要鼓勵社會整體有限的醫療資源得到最有效的運用,減少浪費、防止濫用。

  醫療券計劃若經試驗後證實可行有效,對長遠施行的細節,我們是持開放態度的。但我們必須經過試驗,找到一個成效顯著的實施方法後,亦確保私營醫療物有所值而達到基層醫療的目的,才可以考慮擴大醫療券的適用範圍。屆時亦可考慮增加金額。

  剛才和昨日有議員要求政府重新考慮為長者提供半價公營醫療服務。主席女士,這個做法正正與長者醫療券計劃的目標背道而馳。公營醫療服務的開支,現時已得到政府95%的大幅資助,服務收費之廉宜是世上少見的。半價服務只會鼓勵更多長者使用公營醫療服務,結果只會加重公營醫療機構的壓力,令公私營失衡問題惡化。長者亦會因服務供不應求而得不到適時的照顧。這會造成「雙輸」的局面,並不可取。

長者牙科
────

  剛才有議員亦提到長者牙科服務的問題。我在這堶咱荂A政府政策一向是以預防為本,透過宣傳教育,提高公眾口腔壎耵熒N識,令他們從小養成良好習慣預防牙患。政府同時亦為市民包括長者提供緊急牙科治療服務,為有急切需要的病人提供診治。二○○六年,壎芵p的十一間牙科診所提供了約35000人次的服務,其中長者受惠人數最多。至於高齡、傷殘或健康欠佳的綜援受助人,亦可獲發津貼。長者醫療券可用於牙科,為長者起一點幫補作用。長遠而言,我們會研究如何在有限的資源的前提下,加強長者牙科服務的可行性。

長者免費流感疫苗
────────

  我亦會回應議員提出為長者免費注射流感疫苗的要求。政府每年均為高風險人士提供免費流感疫苗注射,其中包括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有長期病患而在公營門診求診的長者,以及領取綜援的長者。去年一共有超過十八萬名長者受惠。今年的計劃亦即將於十一月開展。不少志願機構亦有為長者提供收費低廉的流感疫苗注射。而其他長者亦可以視乎需要,日後使用醫療券到私營診所接受流感疫苗注射。議員要求不論情況、不問因由為所有長者一律提供免費流感疫苗注射,我們認為這不是最有效運用公共資源的方法,政府不會支持。

卓越醫療中心
──────

  接下來我想講講政府在基層醫療以外的公私營合作計劃。除了基層醫療外,我們也希望更好好利用私營業界在尖端醫療科技發展的潛力。為此,我們會研究設立卓越醫療中心,以發揮香港在第三層和特別醫療服務方面的優勢。目前,第三層和特別醫療服務主要由公營醫療體系提供。未來,我們會探討公、私營醫療界別、大學和海外專家共同多方合作的可行性,目的是進一步促進專業知識的相互交流發展、吸引海外專業人才參與,提升專業水平。來年,我們會優先研究在兒童專科及神經科學專科領域設立卓越醫療中心的可行性。

結語
──

  主席女士,香港的醫療體系過去一直發揮效用,取得驕人的成績,保障了市民的健康。但隨茪H口老化,服務的樽頸問題日益嚴重;醫療科技日新月異,這固然能更有效控制各類的病情,但同時亦大幅增加醫療需要和開支,問題逼近眉睫。醫療服務改革及醫療融資刻不容緩,但問題複雜,影響深遠,社會必須早日開始探討、尋求共識、盡早推行。

  政府整體對策是加強基層醫療服務、改善公私營失衡問題、推動公私營合作以及推廣市民加強個人健康的關注及投資。在年底公布的醫療服務改革和融資諮詢文件中,我們會提出更多、更深入的資料和方案。希望各位議員及市民大眾能仔細研究、理性討論,給我們寶貴的意見。

  多謝主席女士。



2007年10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