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優化人口 匯聚人才」動議辯論環節致辭全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優化人口  匯聚人才」動議辯論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為提高香港在全球經濟一體化過程中的競爭力,政府除了繼續大力投資教育、培訓和再培訓本地人才之外,並會繼續採取積極措施,透過各項輸入人才計劃,吸引內地及海外的人才來港發展事業。政府深信,擁有更多人才會增強香港的競爭力,吸引更多資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這批新血會幫助推動香港經濟更蓬勃發展。

回顧去年工作
──────

  自回歸以來,已有約200 000名各類人才/專才透過不同計劃來港工作/定居。單以二○○六年為例,亦有28 000人由世界各地來港工作及定居,當中約5 500人來自內地。政府亦在二○○六年六月推出嶄新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這計劃與其它的輸入人才/專才計劃不同的地方是,申請人無須先獲本地僱主聘用,但須符合學歷及其它方面的基本條件。計劃自推出以來至今年八月底,入境事務處共收到1 024宗申請,共有超過160人獲正式准許來港居住。

新措施
───

  政府不時檢討輸入人才計劃,以確保有關計劃能切合整體社會發展的需要。我們現時的工作重點之一,就是檢討「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並落實檢討的建議。我們希望能透過有關檢討,歸納過去一年的實施經驗,參考各界的意見,看看怎樣改善計劃,令它更有效網羅更多優秀人才。我們的目標是在二○○八年初完成檢討。

  政府會同時加強各項輸入人才計劃的宣傳,並簡化申請程序。

  保安局及入境事務處一直致力與有關機構攜手宣傳各項輸入人才計劃。至於「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政府正展開一連串的宣傳活動。例如,政府與「輸入優秀人才及專才諮詢委員會」正邀請相關團體如商會等協助推廣;政府亦計劃透過其海外辦事處推廣各輸入人才計劃。

  在簡化申請程序方面,入境事務處會將各輸入人才計劃重新包裝,務求更加便利申請人及其僱主。

  多謝主席女士。



2007年10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