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環境局局長就施政報告致謝動議辯論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第二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各位議員:

  首先多謝各位議員就施政報告,尤其是有關環境方面的工作,給予很多意見。有一些議員對我們提出來的施政綱領,給予肯定的評語,我在這裡多謝各位。亦有一些議員可能認為我們仍有不足的地方,我們希望在來年的施政內,繼續吸納大家的意見,將工作做好。

  在施政報告的撰寫過程中,特首、政務司司長和我,都分別就環境的問題,向很多環保團體、本地和海外的商會、地區組織、政黨以至議員,汲取了很多意見,所以今次的施政報告內有關環境工作的篇幅較為詳細。

  政府充分明白環境污染是市民感到迫切和急須解決的問題,而建立一個健康清潔和可持續發展的環境,是市民的共同願望,亦是政府的責任。因此特首將建立「優質城市 優質生活」這句口號作為施政重點,放在環境施政內,是希望回應市民的訴求。政府亦知道市民希望政府在環境的問題上,正如多位議員所表達,政府要顯示決心,訂立清晰的方向,推出具體的措施和時間表,並且能確切執行,這一點政府是認同的,並會作為施政的方針。基於上述所言,今年的施政報告內推出超過二十項不同的措施,以減少污染,改善空氣,管理廢物,改善水質,以期達到「優質城市、優質生活」的目標。這些措施包括立法項目及批撥款項的建議,部分項目是有確切的時間表,包括為香港所有發電廠的減排上限透過立法形式納入《空氣污染管制條例》內,一方面清晰地以法例方式管制香港發電廠的排放,同時容讓發電廠互相或與廣東省發電廠進行排污交易,這方面的法例將會在年內提交立法會。

  我們亦提出用減稅的形式及早引入歐盟V期的車用燃油,以取代現時車用的超低硫柴油,目的是希望及早引入清潔的車用燃油,使路邊的空氣更加清新。我們亦建議立例管制工商業運作以超低硫柴油取代傳統的柴油,希望將排放減至最低。我們亦建議在年內推出《產品環保責任條例草案》;亦會修訂建築物條例,規定新建的住宅樓宇必須設置垃圾及物料回收室。我們期望在今個立法年度內提交以上幾個法案;另外亦有兩項撥款申請,包括申請撥款九千三百萬元給生產力促進局,鼓勵珠三角港商採用清潔生產,減耗減排,以及十億元注資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兩項都會在今年度內推出。以上的措施不單有具體的建議,亦有確切的時間表,如得到立法會通過,我們會立即進行。

  主席女士,人人都想有好的環境,政府亦是朝這個目標去做,議員亦會鞭策政府做多點工作,不過有些環保的話題在落實推行時少不免有爭論,正如我們要落實產品環保責任制, 我們希望推出「污染者自付」這個重要原則,以減少廢物,相信大家會贊成這個原則。不過推行時以徵費方式減少濫用塑膠購物袋情況,少不免會有些爭議。不過政府在過去一年多以來徵詢各界的意見後,有決心在今年內推出《產品環保責任條例草案》。我們亦接納方剛、梁君彥議員等提出,在推行徵費措施的同時,會進一步推行公眾教育,鼓勵團體以自願減用方式,以期達到既可執法,亦可助推廣環保意識。

  另一方面,停車熄匙亦是一個爭議已久但越來越有共識的方案。特首在施政報告明確指出,會立法規管停車熄匙,我們亦會將整個停車熄匙的執行方案細節,希望在下星期尾開始進行公眾諮詢,然後進行立法的工作。

  就議員提出的很多議題,我於星期一分別在兩個委員會會議上作了詳細的解說,所以我不打算將每一項重複,但是有幾個重點我希望借今次的動議辯論加以解釋,第一是全球氣候暖化問題,這個全球氣候暖化問題確實是市民、政府及國際間非常重視的,而國際間對如何制定一個方式去訂立減少鄎ヴ蟔撉滷ぅ颸標,確實仍然有很多的爭論。《京都協議》推出多年來,其實在國際間仍未有達成共識的指標,但最近在《亞太經合組織》的領袖會議中,確實是邁進了一步;在二十多個成員國家和地方經濟體系達成了一個協議,以能源強度作為大家遵行的指標。行政長官把這個指標放進施政報告中,作為我們的施政方針,確實顯示特區政府有這方面的誠意和決心,把這個作為我們就氣候暖化、減少鄎ヴ蟔敼ぅ顒澈標,亦希望在未來經濟恢復增長的同時,我們不希望我們的鄎ヴ蟔敼ぅ騅q同步增長,而是希望鄎ヴ蟔撉滷ぅ騅q比經濟增長率為低受到壓縮。

  當然,我們仍然可以去討論或爭論用哪個指標最好,但確實如果要實行減少鄎ヴ蟔敼ぅ鞢A以香港的情G,作為一個服務型、都市型的社會堙A確實如很多議員也提出,節能和減少排放、減少能源的耗用是主要的方法,這也是為何在施政報告中,我們提出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把一個自願性質、行之有效的《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條例付諸實行,使所有新建的建築物都採取這樣的措施,使他們所有的電力裝置等等,均符合節能的要求,我們相信這方面會為我們每年的鄎ヴ蟔撉滷ぅ騅q,最少可減少一個雙位數字。

  另外,政府亦同意大家的講法,我們必須以身作則,過往數年,政府在自已減排方面,也出了一分力,同時亦希望在我們新建的添馬艦政府總部大樓,進行二氧化碳排放審計,希望以此踏出第一步工作,同時作出學習,亦希望商界在其他範疇中也可建議相同的做法,使全港在這方面可邁進一步。

  主席女士,在全球氣侯變暖的同時,香港人其實最迫切關心的是我們的空氣污染問題。在這方面來說,施政報告中提出了一系列全方位的工作,其中兩點可能值得特別提出。第一點是有很多議員也提及和贊同,我們必須在跨境合作中邁出一步,同時亦是這原因,我們建議撥款九千三百萬元,透過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協助珠三角地區的港資工廠採用清潔生產技術及工序,我們希望這個措施不單為這些參與的工廠進行減排減耗,更希望可產生示範及放射的作用,使區內不同的生產可減低污源,但除了跨境外,本地實際工作也必須進行。

  香港四種主要空氣污染物,當中有三種的排放量已先後在過去五年堻v步下降,但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則不降反升,這方面我們確實要做一點工作,兩間電力公司的電廠在這方面亦確實是一個污染源頭,所以我剛才也說為何要在《空氣污染管制條例》中,對排放上限作出規管,亦是為何我們除了電廠外,在工商業及車用燃油方面,要多做工作。

  劉健儀議員特別提到我們的歐盟V期車用柴油的燃料稅項,我們明白劉議員和業界的擔心,我們也在推出這項目之前,了解過各油商在入口歐盟V期車用燃料的差價,我們相信當這稅項推出的時侯,不應令這稅項優惠間接被油商取去,我們亦會進一步跟油公司聯絡,希望把這訊息清楚傳達,並達成共識。

  至於有很多議員提到的固體廢物方面,雖然在這次施政報告中著墨不多,因為我們在二○○五年已把整個固體廢物的政策大綱推出,亦已按著大綱進行。有兩方面工作仍有迫切性,第一方面是剛才提到在減少廢物產生方面,我們必須要實行「污染者自付」的原則,這亦是為何我們要推出《產品環保責任條例草案》;另一方面,我們看到無論我們做好減排、回收或減廢,即三個R,始終有些廢物是需要處理。

  現時的處理方式只有一種,亦有些議員,包括劉慧卿議員提到目前一些堆填區的情況,雖然香港的堆填區的標準做得不錯,但對市民始終有一定的影響,而且也不是最好、最清潔的處理方法,因此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特別提出及早開展以焚化為核心的綜合廢物管理設施,希望在各個不同方面減少需要棄置於堆填區的廢物。

  在綠化方面,在今次施政報告中朝著兩個大方向進行,一方面香港得天獨厚,仍然有很多綠化的地區,包括我們的郊野公園,但在情G許可下,政府樂意把郊野環境繼續擴展,這亦是為何在施政報告中,我們特別提出建立一個新的郊野公園,增加二千三百公頃的土地,但綠化不能單在郊區進行,因此在市區堙A我們必須要加強工作。稍後發展局局長會就市區綠化大綱作一些補充。

  但除了政府的樓宇外,其實我們希望透過注資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堙A可以鼓勵私人樓宇參與整體綠化計劃,包括「垂綠」,即「垂直綠色」或「綠化天台」 等工作。其他就自然保育的工作,有議員提及我們在數年推出的兩種方式,即管理協議和公私型合作計劃。就前者來說,管理協議計劃經過多年的試驗,證實是成功的,我們投放了四百多萬的資源予一些團體,包括環保團體和地方團體,合力為一些特別的地區進行保育。

  這計劃成功後,我們基本上會繼續延伸,亦已正在接受申請,希望延續現在做得好的地方,甚至可以的話可以擴展到其他;至於公私型合作計劃,我們在計劃推出後,收到六份申請,其中有些是有可取的地方,我們會繼續研究,但亦有一些涉及較複雜的問題,包括一些土地、規劃和交通等,因此我們會就著每份計劃詳細研究,希望可以在那奡M求突破。至於鰨e根議員提到一些漁護及其他保育生態等問題,我們可以繼續考慮,亦可以透過已注資的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加以考慮。

  主席女士,在這次動議辯論堙A很多議員提及兩電協議延續問題,即使我在星期一的會議上沒有提及這問題,我相信議員亦會就我們與兩電商談問及我們在這方面的進展。各位議員,規管電力供應是政府的責任,無論用任何方法,政府會按照我們的政策盡忠職守,去做好這份內事。我在這裡與議員交代這方面的工作,是清楚表明政府會就兩電營運的監管繼續行政機構的工作,但我仍確信,如有需要時,如要透過法例去規管電力供應時,我們希望,亦相信立法會議員是責無旁貸,給予我們支持。在這裡,我亦要為兩間電廠說句公道說話,兩間電廠一直以來在香港的供電是穩定、安全,這是市民所確認,亦合乎香港作為國際城市應有的水平;兩間電廠多年來以管制計劃協議方式去營運,這兩份協議分別於明年九月及十二月屆滿,因此政府是有需要及早與兩間電力公司進行討論,在現有協議屆滿後如何做。政府現階段的希望仍是將這行之有效的協議加以延續,我在小組會議中亦提及這點,不過,新協議必須與時並進,因為過去無論在市民、工商界,立法會都清楚表達過,新協議可能起碼需要在三方面作出改進;第一,為市場開放作好準備,這亦說明我在提及與兩電討論時,建議將協議年期由現時的15年減為10年,經檢討後政府可決定續期5年;第二,要將利潤水平下調,減低電費,亦因這原故,我們在主要條款中,將兩電的准許回報率由現時相當於固定資產平均淨值的13.5%─15%,減至平均在10%之內;至於為什麼用固定資產平均值,即譚香文議員的問題,在第二期的諮詢文件已提過,而我亦在上次會議中已談及,因此不在這裡重覆;第三,我們希望將電廠的污染排放與准許的利潤掛u以減少污染,相信這點是非常清晰,亦因現時將能源與環境的工作合而為一,我們必須把這工作一齊做好。特首在施政報告中已清楚說明,在討論新協議時,必須做到兩個「減」,第一個「減」是下調利潤,減低電費,令市民得益;第二個「減」是要減少電廠的污染排放,以紓緩及減少電廠現時做成的空氣污染。而這兩個原則,無論是協議的延續或是立法規管都必須要做到。

  政府上述的立場是基於二○○五及二○○六年兩年就電力供應的未來發展的兩個階段諮詢所得的結果,亦有參考立法會於本年二月十五日就開放電力市場的動議,各位議員的發言與總結所考慮的意見,所以我相信這立場或建議,大家應該不會感到陌生,甚至驚惶。當然我們與兩電討論這問題時,亦會考慮這條件能否為兩電繼續提供一個合理的投資環境,並維持一個穩定及高效的電力供應,這亦是能源政策的一個重要原則。我亦想在這裡清楚指出,現時政府的想法仍希望與兩電達成共識,訂立一份新管制計劃協議,但由於協議明年屆滿,而討論過程又相當繁複,雖然政府會繼續做這方面工作,但我們不能不作出準備,一旦於年底前未能達成新協議,我們屆時會向立法會提交法案,以立法形式規管電力供應,以確保香港有一個穩定可靠、有效率,價格合理而又附合環保要求的電力供應,而這種規管方式,其實在其他公共事業中並不罕見的。

  主席女士,各位議員,要成功落實剛才所述的各項措施,政府必須獲得立法會議員及社會各界人士的支持。我期望在座各位議員能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我們推行各項具挑戰性的活動,亦希望每一位能身體力行,在生活各方面作出一份努力,使我們可以共同邁向特首所說的一個「優質生活 優質城市」。

  我謹此陳詞,希望各位議員支持施政動議,多謝!



2007年10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