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動議(第二環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辯論第二環節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由昨日下午到今日整個早上,多位議員都已發言,環繞的是行政長官施政報告中關於「優質城市 優質生活」的環節。

文化都會
────

    優質城市生活,必須有文化內涵。特區政府文化政策的目標,就是營造一個有利於表達自由和藝術創作的環境,鼓勵更多社會人士參與文化活動,培育創意和讓其得到充分發揮。我們上月發表了發展西九文化區的建議。昨天蔡素玉議員說到這個計劃大體上得到公眾支持,希望盡快上馬。我又在報章上看到,香港文化界多位知名人士聯名刊登啟事,明確支持西九文化區建設計劃。西九建設文化區,首先就是為了香港市民過優質生活,同時亦會促進香港文化產業及創意產業的發展。我們實際需要更多的演出場地和展示場地;既然是結合實際,將來建成的西九設施不會成為『大白象』。我們同時會與文化藝術界合作,採取一系列措施強化文化軟件的發展。文化發展也並不限於西九,我們會在西九以外的不同社區開拓更多演藝場地和空間,讓本地文化藝術工作者一展才華之餘,也讓廣大市民有更多機會接觸和參與文化藝術活動。

  我們現時每年投入約二十五億元經常開支,透過康文署提供的公共圖書館、博物館、表演場館等文化設施,以及主辦各項文化節目和藝術教育活動,帶動社會文化藝術及創作活動;同時透過資助專業演藝團體,以及香港藝術發展局和香港演藝學院的恆常工作,培育藝術團體、人才和觀眾。

  我想指出,文化藝術活動不應該集中於官辦,適宜有更多民間參與,值得鼓勵商界、企業界更多支持文化。例如每年的香港藝術節,一直已由企業界作出有力的承擔。正如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偉大成就,也是來自商家麥迪西家族的支持,他也因此名垂青史。在現代的發達社會中,商界贊助文化藝術的例子更加不勝枚舉。香港成功的企業家,很多都願意回饋社會,例如這裡有眾所周知的六大善團,多年以來贈醫施藥,辦學扶貧,對公益有很多貢獻。時至今日,在香港社會,回饋社會的方式,應該包括支持本港文化藝術的發展,我們期待更多的香港企業家成為文化藝術的贊助人。

體育盛事
────

  除了文化藝術,體育活動亦是能讓市民參與、提升生活素質的重要範疇。有議員提到,優質生活由健康生活開始。明年適逢國家舉辦奧運,香港有幸協辦馬術項目。接著到零九年香港又舉辦東亞運動會,這些都為我們在體育方面的工作提供了契機。特區政府將繼續投放資源,推行更多支持體育發展的措施,並凝聚社會各界的力量,朝著體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三個方向,推動本地體育發展。正如施政報告內提及,為了鼓勵更多市民參與體育運動,康文署的多種體育設施會在明年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免費向市民開放。

  出於推廣奧運精神和普及運動的需要,我們有必要向立法會申請額外資源,以便在明年進行全港的公眾參與活動,以及對內、對外的宣傳推廣工作。我們會在下月就撥款事宜諮詢民政事務委員會,開始申請程序。希望得到議員們支持。
 
  多謝主席。



2007年10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