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律政司司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律政司司長黃仁龍資深大律師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動議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行政長官施政報告提到委任律政司司長,即我本人,處理專責小組打擊青少年濫藥問題,亦提到我將籌組一個工作小組去推廣調解這方面的工作。剛才有議員提到這方面其實是反映行政長官對於市民尋求司法公正-Access to Justice-的不重視,以及對律政司司長的身分是有混淆,我想就這方面作回應。

  首先,調解方面。專業的調解工作其實現在已被公認為推動Access to Justice,即尋求司法公正的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方向,(這)在世界上是一個非常清楚的趨勢,在香港來說,亦得到司法界和法律界非常廣泛的支持。剛才劉健儀議員曾發言提到調解的重要性和優點,涂謹申議員亦提到調解工作,特別在社區方面,有其作用。當我主動和持份者談及如何去研究推動香港的調解工作時,他們都非常歡迎和支持。他們包括司法機構、法律專業、調解機構和有關的大學團體等。

  其實我們做了相當的工夫,今年十一月底我們會舉辦一個大型會議,推廣調解。今年年底,正如施政報告所說,亦會有一個工作小組組成,推動和推廣調解工作。特首在施政報告中特別提到推廣調解,其實正正就是他重視尋求司法公義及和諧社會的體現。由律政司司長率領工作小組推廣調解,亦是理所當然。其實有關推動調解的工作在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中以前也有提及,今年亦有積極的跟進。剛才劉健儀議員提到如何去推廣宣傳,使更多人認識,以及涂謹申議員說,在大廈管理方面更加要推廣調解工作,這些都是我們會考慮的範疇,我們會積極跟進。事實上,就大廈管理這個問題,司法機構已宣布明年一月一日土地審裁處就大廈管理方面會有一個先導計劃去推廣調解工作。

  第二方面,關於青少年濫藥的問題。大家都很清楚,在香港青少年濫藥的人數持續上升,實在有必要從多方面入手去處理這個日益嚴重的問題,這是整個特區政府都視為重要而且要加大力度處理的事情。律政司司長是撲滅罪行委員會的副主席,以這個身分去領導一個跨政策局和跨部門的專責小組,我覺得並無任何角色上的衝突。一直以來,作為撲滅罪行委員會副主席,我都有和不同的政策局和部門研究如何打擊包括青少年濫藥等罪行的問題,亦時常出席地區滅罪委員會跟委員商談。

  可能有議員對專責小組的工作暫時不很了解,其實專責小組並非做前線的調查和執法工作,專責小組是會很針對性,從策略的層面去推動跨局跨部門的工作,並且會透過現時的滅罪和反吸毒網絡,以禁毒處為一個協調骨幹,同各界保持聯絡。另外,專責小組會考慮的措施其實都包括剛才有議員提到,譬如在濫藥的範疇當中,是否需要考慮一些測試,例如驗頭髮、父母同意等問題。剛才有議員提到,譬如刑罰方面,都涉及許多法律問題。正正就是有很多複雜的法律問題在內,由律政司司長去提供一個符合法律的發展框架和方向,我覺得是完全合理。

  主席女士,我當然很多謝有議員提醒我作為律政司司長的責任,(和我)作為行政長官和政府各部門首要法律顧問的任務,是給予獨立和客觀的法律意見,並且不偏不倚地執行檢控的工作。我和我的同事必定會全力履行我們的責任。但在憲法和實際上,律政司司長的工作範疇其實並不限於政府法律顧問和檢察部門首長那麼簡單。我看不到這一次帶領專責小組打擊青少年濫藥問題有任何角色衝突。事實上,行政長官這一次是銳意處理這個問題。雖然,這一個專責小組會增加我和其他政策局同事的工作量,但我們都會全力以赴,亦希望各位議員積極響應。所以最後,我請議員支持致謝動議。



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