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菲臘牙科醫院處理病人投訴事宜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政府資助的菲臘牙科醫院處理病人投訴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該醫院現時處理病人投訴的制度的詳情(包括院方有否設立獨立委員會處理該等投訴);

(二) 是否知悉該醫院在過去五年每年處理的病人投訴個案數目及其佔該院當年服務個案總數的百分比,以及當中投訴成立的個案數目;及

(三) 政府會否考慮將該醫院納入申訴專員的職權範圍?

答覆:

主席女士:

  菲臘牙科醫院(牙科醫院)是一所教學醫院,診治的病人有兩類,大部分為教學病人,亦有小部分為私家病人。就教學病人而言,求診者須先作初步檢驗,如適合作教學用途,才會被納入教學病人名冊內。至於私家病人,求診者則須持有註冊西醫或牙科醫生的轉介信,建議轉介往牙科醫院尋求專科診療。

  現時病人可以書面(電郵或郵寄)、電話或親身往牙科醫院作出投訴。為了讓病人了解醫院的投訴渠道及處理機制,牙科醫院印製了一本「菲臘牙科醫院投訴處理機制」的小冊子,詳細載列有關資料,並於小冊子內夾附一份投訴表格,以方便投訴人。

(一) 牙科醫院現時設有以下兩層的投訴機制,處理病人投訴:

第一層的投訴機制
────────
第一層的投訴機制,是處理對醫院職員或服務所作的投訴。牙科醫院設有病人聯絡主任,負責處理所有初次作出的投訴,並將投訴轉介到相關部門主管作出跟進。

第二層的投訴機制
────────
如果投訴人對第一層的投訴機制所作出之投訴結果感到不滿,他們可以向病人仲裁/申訴委員會(委員會)提出上訴。委員會成員包括:

主席:牙科醫院院長
委員:牙科醫院審計主任
   一位相關的學院專科牙醫
   一位獨立牙醫
秘書:牙科醫院助理院務主任

  委員會負責審議及決定所有直接提交該委員會的投訴或上訴個案。委員會的宗旨是確保醫院內設有公平而有效的投訴處理機制,務求投訴或上訴個案均可獲得獨立、公正、公平、徹底和迅速的審議。

(二) 有關牙科醫院過去五年所處理的投訴個案數字詳列附表一。

(三) 根據《菲臘牙科醫院條例》第3條,牙科醫院的成立是為訓練牙醫及牙科輔助專業人員而設,是一個教學機構,並非為公眾提供公開牙科服務的醫院。政府沒有計劃將牙科醫院納入申訴專員的職權範圍。



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