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公共屋h及政府辦公室推行的環保措施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回覆:

問題:

  關於在公共屋h及政府辦公室推行的環保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同時設有舊衣回收箱和充電池回收箱、只設有舊衣回收箱、只設有充電池回收箱、以及未設有該兩種回收箱的公共屋h的名稱;

(二) 當局會否考慮在並未設有上述兩種回收箱的公共屋h提供該等回收箱,以響應環保;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有否檢討現時在所有政府辦公室推行的每項節能措施的成效;若有,檢討的結果;以及會否推行新的節能措施;若會,有關措施的詳情;若不會推行,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我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及(二)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公共屋h的舊衣回收活動,由獲批准的慈善團體進行。房委會已設有一套機制管理在公共屋h進行的舊衣回收活動。有意進行該等活動的機構,必須通過房屋署的資格審查,確認為慈善團體後,才會被列入有關名冊。名冊上的機構可向有關屋h辦事處提出申請。房屋署會在徵得屋h管理諮詢委員會的同意後,批准申請機構在h內指定的地點及時間內擺放回收箱,進行舊衣回收活動。由於一直以來申請都十分踴躍,所以在各公共屋h一般均長期擺放各團體提供的回收箱,以供舊衣回收。

  在回收充電池方面,在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推行的可充電電池回收計劃下,房屋署已在房委會屬下所有公共屋h放置了可充電電池回收桶,由環保署統籌回收。

(三) 政府一直積極推動節約能源。過往數年,政府透過各項措施節約能源,包括內務管理措施如減少和關掉不必要的電器和燈,鼓勵員工輕裝上班,在夏季將室溫調升至攝氏25.5度;採用較高能源效益的設備;以及在新政府建築物和改裝工程中盡可能採用節能裝置等。政府在二○○三/○四年度至二○○六/○七年度間,已節省用電量6.9%。政府主要辦公大樓於二○○六年的用電量,亦較二○○五年節省2.9%。

  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動節約能源,包括加強執行內務管理措施及增加政府建築物及設施的能效,並在主要的政府場所定期進行能源審核,以進一步減低能耗。另外,政府亦會盡可能在政府工程項目中安裝可再生能源裝置,並已有計劃在未來三年完成十多個可再生能源項目。



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