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僱員再培訓課程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皇發議員有關僱員再培訓課程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一) 現時中三或以下學歷人士的失業人數及其佔失業人口的百分比;
(二) 現時各個再培訓課程所提供的名額,以及申請報讀的超額情況;及
(三) 有何措施令所有透過勞工處尋找工作但未獲聘用的人士均獲得提升職業技能的訓練,以增加其就業機會?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根據政府統計處發表的最新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在二○○七年七月至九月,中三或以下教育程度的失業人士有60 700名,佔總失業人數(156 100人)的38.9%。

(二) 僱員再培訓局(下稱"再培訓局")於二○○六─二○○七年度提供的就業掛u課程培訓學額如下 ─
                 二○○六─○七年度
主要課程類別           就業掛u培訓學額
           
家務助理(註1)           15 459
保安/物業管理            17 619
其他(註2)              3 810
酒店/飲食               3 407
健康助理(註3)            3 398
按摩                  2 944
顧客服務                1 819
度身訂造的課程(註4)         1 812
為殘疾及工傷康復人士而設的課程       928
新課程(註5)               116
總數                 51 312

註:
(1) 包括陪月員和嬰幼兒照顧員。
(2) 包括文員、助理電工、建造業工人、美容師、物流及旅遊助理等。
(3) 包括起居照顧員和家居長者照顧員。
(4) 個別僱主或僱主團體如就某些工種遇上招聘困難,而所須填補的空缺達到十五個或以上,可向再培訓局申請為其提供度身訂造課程,但這些僱主必須承諾僱用最少80%完成度身訂造課程的學員。這些度身訂造課程的例子包括保安/物業管理員訓練、清潔員訓練、美容顧問訓練、顧客服務訓練、起居照顧員訓練、速遞員訓練、助理廚師訓練、營業員/店務助理訓練、程式員助理訓練、行李處理助理訓練、酒店房務員訓練、旅遊助理訓練、補鞋訓練,以及保健按摩培訓。
(5) 新課程的例子包括美甲師助理訓練、康復助理訓練、餐飲及宴會服務訓練、酒店清潔服務員訓練,以及為殘疾人士而設的數碼攝影訓練。

  再培訓局提供的培訓和再培訓服務一向需求殷切。視乎培訓學額的供應情況,合資格的申請人會獲安排參加報讀的課程。如果未能即時提供培訓學額,申請人將先在輪候名單上登記;當有培訓學額提供時,便會被安排參加課程。在二○○六─○七年度,就業掛u課程培訓學額的平均輪候時間約為五個星期。

(三) 勞工處透過轄下十二所就業中心,為求職者提供全面的就業服務。就業中心的就業主任會協助求職人士了解他們的學歷、技能、工作經驗及對工作的要求;評估他們的培訓需要及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工作。就業主任亦會在有需要時,向求職人士介紹合適的訓練途徑,包括僱員再培訓計劃、展翅計劃及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

  正如行政長官於二○○七/○八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會研究如何理順、整合和提升現時由勞工處、社會福利署和再培訓局提供的就業及培訓服務,並會推出先導計劃試行以「一站式」的模式提供就業支援以及在職培訓服務,以期更有效地裝備失業人士,及協助他們達致持續就業。



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