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各界人士就「在尖沙咀發展露天廣場」計劃提交意見
*************************

  旅遊事務署誠邀社會各界人士由今日(十月二十二日)起至二零零八年一月二十一日,就「在尖沙咀發展露天廣場」計劃提交意見。

  現時尖沙咀天星碼頭對開的公共運輸交匯處將遷往尖東,待搬遷巴士線分階段完成後,政府計劃把騰出的空地發展為一個露天廣場。

  發展廣場的計劃現時仍屬構思階段。發展廣場的目的,是為本地居民和旅客創造一個新的公共空間,並連繫尖沙咀天星碼頭一帶與其他鄰近景點,令該區更添活力,成為本地居民和遊客匯聚之處。尖沙咀鐘樓是本港十大旅遊景點之一,它會成為露天廣場的重要標記,加上迷人的海景,露天廣場實有成為本港另一主要旅遊景點的巨大潛力。因此,旅遊業界和香港旅遊發展局均十分支持有關計劃。

  根據目前收到的社會人士意見,政府建議為這項計劃訂定一些基本的發展先決條件:

(a)不可影響現有的尖沙咀天星碼頭、尖沙咀鐘樓和五支旗桿;
(b)必須作出適當的安排,方便市民和旅客乘搭巴士或的士往返尖沙咀天星碼頭(即盡量在最接近尖沙咀天星碼頭的地方提供足夠的巴士站及的士站供上落客);和
(c)無論由政府或私營機構負責推?這項計劃,都必須設有機制,通過公開招標選擇市場伙伴,和讓公眾有效參與和監察。

  此外,在推展尖沙咀露天廣場計劃時,政府要盡量避免對尖沙咀天星碼頭一帶的交通及運輸情況帶來任何額外的負擔,並在分階段搬遷巴士線時,定期進行調查及檢討,以收集各界人士的意見,按需要推出有效的紓緩措施。

  因籌劃有關項目的工作需時,所以旅遊事務署亦同步探討廣場各種可行的用途,和發展及管理廣場的不同模式,並希望透過不同渠道向各界人士收集意?,以整合一個最適切的設計、發展及管理廣場的方案。作為邀請公眾參與的起步點,該署於今年五月三十日舉辦了一個工作坊,邀請有關人士及專業團體就露天廣場計劃發表意見,集思廣益。由獨立顧問整理的工作坊報告已上載於該署網頁(http://www.tourism.gov.hk/tc_chi/current/current_piazzatst.html),希望可為各界提供參考基礎,供公眾人士閱覽及發表意見。

  旅遊事務署歡迎社會各界對「在尖沙咀發展露天廣場」計劃發表意見,特別是就露天廣場的用途、發展及管理模式提出建議。市民可透過下列其中一個途徑,於二零零八年一月二十一日或以前,將意見交回旅遊事務署:

電子郵件:tstpiazza@cedb.gov.hk
郵寄  :香港下亞厘畢道中區政府合署東座2樓248室
     旅遊事務署屈志雄先生收
傳真  :2121 1468

  為方便整理和分析公眾意見,歡迎巿民使用於本署網站提供的表格(http://www.tourism.gov.hk/tc_chi/current/current_piazzatst.html)提交意見。

  根據收集到的公眾意見,我們將整合具體的建議方案進行下一步的公眾諮詢工作。有關的發展方案須得立法會撥款支持,方可落實。視乎下一步工作的進展,計劃中的廣場最早可於二零一零/二零一一年落成。



2007年10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