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二零零七至零八年施政綱領中與房屋有關的政策及措施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於兩個星期前發表了第三屆特區政府的首份施政報告,勾劃未來五年的施政藍圖。我很高興今天來到房屋事務委員會,向各委員解釋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中與房屋有關的政策及措施,並與大家交流意見。

  施政報告的其中一項重點,是在全力發展經濟之餘,不忘推動社會的關懷文化,特別是關注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壓力和需要。多年來我們投入大量資源推行的房屋政策,正是針對低收入家庭所面對的其中一項主要問題—住屋問題,給予適切的援助。我們會繼續為沒有能力租住私人樓宇的家庭,提供租住公屋。在未來五年,我們相信將有足夠的公屋供應,實踐維持平均輪候公屋時間在大約三年的承諾。同時,房屋委員會會繼續積極採取各項措施,減低公屋空置率,使公屋單位能夠盡快分配給有需要的家庭。

  我們亦非常關注公屋居民的居住環境。房委會在設計新屋h時,會配合當地的自然環境,如風向及日照等,為屋h定出最佳佈局。此外,又會在屋h進行大量綠化工作,務求為居民締造一個綠化、健康的居住環境。所以,大家關心的屏風樓問題,應該不會在公屋出現。
 
  在公屋租金政策方面,立法會在今年六月通過了《二零零七年房屋(修訂)條例》,訂立了以公屋居民收入為基礎的新租金調整機制。而為了為新機制提供一個公平的起步點,房委會已在今年八月將公屋租金調減了11.6%。新的租金調整機制將會更能反映租戶負擔能力,亦有助公屋計劃的持續發展。此外,房委會亦已在今年八月進一步放寬公屋租金援助計劃的資格準則,為有短暫經濟困難的租戶提供更適切的幫助。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特別提到會利用政策推動以家庭作為社會核心的主流價值觀,並且給予長者特別的照顧。房委會的公屋編配及管理政策,正與這項政策目標配合。房委會在本月起,全面落實五項優化的房屋措施,從公屋編配、加戶、合戶和調遷的措施方面茪漶A透過縮短最低輪候時間、放寬申請資格及選屋的地區限制等,鼓勵家庭成員同住或搬遷至接近長者的單位,強化家庭成員之間的聯繫,使長者得到更好的照顧及關心,讓關愛長者的文化能夠在公屋環境中植根。

  近年社會人士對應否復建居屋發表了不少意見。這是一個重大而影響深遠的政策議題,我們必須全面且慎重考慮,並須以社會的長遠利益為考慮的大前提。在這大前提下,我們認為至少應有幾項條件,才應該考慮是否復建居屋:

  第一,市場是否嚴重失衡,樓價是否處於極為不合理的水平,以至中下價地產市場再沒有充足供應,中下階層難以置業。在這方面,我們留意到在過去幾年,樓價在二百萬以下單位的成交宗數,佔整體成交量接近六成。我們會繼續留意市場動向,包括價格轉變的趨勢及單位供應的情況。

  第二,中下價單位是否供不應求,因而減低經濟較佳的公屋租戶置業意欲,造成公屋流轉出現問題,即是是否供應不足令他們置業有問題,嚴重影響公屋申請人上樓時間。在這方面,現在每年可供編配的公屋單位中,超過一半來自原有的公屋住戶交還的單位,顯示在現時機制下公屋單位有一定的流轉性。而現時一般公屋申請家庭的平均輪候時間約為1.8年,低於我們承諾的大約三年水平。

  第三,社會是否達成共識,認為我們應修訂2002年重新定位的房屋政策。根據現行的房屋政策,政府應退出作為發展商,專注為未能負擔私人租住房屋的居民提供公共租住房屋。所以我們的工作是集中土地和財政資源,協助這群社會上最有需要的市民解決基本住屋需要。事實上,現時全港已有五成多的住戶擁有自己的物業。而這政策推行至今,市場一直運作暢順。對這個政策作出任何的改變,對房地產市場以至整體經濟都有深遠影響。

  所以我剛才提到的三點,第一是市場供應是否嚴重失衡,第二是中下價單位供應是否足夠,第三是社會共識的問題。所以我們覺得這幾個問題都是要注視的。

  復建居屋,意味茤衎峎F策的重大改變,影響深遠,必須審慎研究。我們會密切關注上述各方面的發展,繼續聽取社會各界對這個課題的意見。在現階段,我們會繼續有秩序出售剩餘居屋單位。

  主席,在推動社會關懷文化的工作上,房屋當局可扮演重要角色。我和部門的同事會本茈H民為本的精神,努力在這方面與議員多多合作。謝謝。

  多謝主席。



2007年10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39分

列印此頁